2006年5月14日星期日

赖芳爸爸辛苦了!

昨天在赖芳家里疯玩儿,赖芳爸爸真是辛苦了!据说细水长流地做了一天的饭,晚饭的水平真没地说。看来俺们北大的老师都是文武双全啊!赖芳爆料说她爸妈刚结婚的时候她妈妈比较忙,所以商量着爸爸先做三个月的饭。就过三个月变成了三十年如一日地为人们服务。嘻嘻,谁心里笑着呢谁明白!除了吃得好,和lI聊了半天。我们有两年没见了。真奇怪,我们一个在纽黑文,一个在纽约,但是除了我去看她,她好像总是很忙,没空搭理我。后来我也开始无事忙了,大家就不怎么说话了。但是见面的时候总是觉得其实没分开多久,因为大家的状态还是老样子:奔三十岁、未婚、未毕业论文没日没夜的熬着。不过她毕竟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我这里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除了我们,还有赖芳从“未名交友”中结识的几个好友,中间有两个男生,简直就是中国版的“阿呆和阿傻”,非常友善和好玩的人。吃饭的时候需要有这种人在,否则大家都不怎么认识,气氛会比较尴尬。另外还有赖芳的师兄和三个康乃尔大学的98级的美女。和她们相比,我觉得自己的心态是老了。 不过,一个年纪有一个年纪的好处,我现在就很感恩知足,看到好东西心里明白,但是不一定非要不可。对于世上的好东西,惊讶于它们的存在,欣赏它们的美,然后反观自己的内心,好奇于自己仍然会被皮相之美所打动。对于艺术则不同,每次见到新的作品,都会受到很大的震撼。艺术是超越理性的局限的,它存在于理性之外的世界,属于不可言说的部分。就好比最近去看的埃及女王的展览,她的一个坐像如此的传神,一反埃及艺术侧重符号和象征的传统,细腻的刻画了一个处于权力巅峰的女性。她来自于传统,但是她对于传统的颠覆无人能及。她的雕塑恰好与此吻合,这个作品服从传统的样式,但是唯独在头部的细节上,加入了女王本人的特征,而不是泛泛地对她加以神化。这使得她的美具有了人性,有了穿越时空的力量。 言归正传,赖芳还邀请了LI的童年时代的邻居ph和他的父母,一对北大物理系的老师。他们非常和蔼,举手投足之间,都让人觉得舒服和可亲。ph和我们三个人是中学的同学,但是比我们高两届。我有点不记得他了,但是慢慢地想起来他是谁了。他聊起了许多附中的校友后来都成了音乐人。这一点我从来都不知道,觉得非常有趣。因为当时学校里的“明星“太多,都不知道该崇拜谁。 况且俺们是文学社地,不怎么和搞音乐的玩儿。但是每次在外头碰到北大附的校友,都会觉得非常亲切。所以,及其无聊地在网上google了这位师兄一把,发现一个mm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提到了他。以下是摘抄部分,来自于“劲量小兔“ http://spaces.msn.com/haofeiw/Blog/cns!1p-9biVpvR0RReVYKAzrAW2Q!529.entry, “隆重推出的潘卉同学和我的交情最为渊源流长,是师兄,是挚友,是半个媒人,是一个偶像。一定要从大一说起。那年入学的我们在找到了食堂,宿舍,教室等等必须设施后,又非常幸运的在高年级target到了好几个大帅。有人喜欢运动型的,有人喜欢忧郁型的,有人喜欢公子型的,有人喜欢阳光型的。看着姑娘们很快找到自己拥护的大帅,我心里就纳了闷儿了,奏没人喜欢全能型的么?奏没人发觉那个么?就那个高高的,长得挺酷的,踢足球的,练长跑的,乒乓球第一那个,就那个中秋节抱着吉他唱英文歌镇了场子的,就那个嗓子特好听,就是高年级那个英语特好的那个,还不明白,就那个跟宿舍里练书法那个呀!在我的指点下我们班的姑娘们终于发现了话不多也从来不去招小姑娘的潘卉,到毕业之前,潘卉的支持率反正比布什那是强多了,我如愿以偿的想,还是我有眼光吧,看我想当年发掘的偶像,那是多么有生命力的说! 说实话潘卉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多才多艺的人了,可能因为我玩儿什么什么不灵吧,就特别羡慕潘卉这种文体明星。他是那种很聪明的人,玩什么立刻就有个semi-professional的驾式。 所以后来当潘卉认真地告诉我说:“沈昌宇踢球这么跟你说吧,至少是绝对不比我差。”之后,我就痛下决心让沈昌宇追我了。记得毕业多年之后,我和潘卉第一次相逢在纽约,当时他刚刚买了一把很好的吉他,眼神之中难掩的兴奋。我随着他穿大街,走小巷,回到他在queens的小屋,当熟悉的琴声再一次响起,我真的觉得我好想拥抱他,好想拥抱那大谈高年级帅哥的大学时代,好想拥抱大洋彼岸的我们的北京。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可以帮你承载回忆,我想我和潘卉彼此应该是这样的人吧。今天以前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我们互相见证了彼此的爱情,成功,和失意。今天以后呢?我想即使发生更多也不过会是冬天小屋潘卉的琴声,有了朋友就永远温暖。” 补充:偶像依然年轻,是我们老了。想起PH是谁是因为想起了他会弹吉他。忘了问他是不是还记得合唱团里面的我。大概不会吧,当时也是美女如云啊。我该属于幕后支持一类的吧。岁月好像对某些人比较优待,时间仿佛只是让他变得更加平和。在这么个熙来攘往的城市里生存,能够有一份平常心,踏实地生存,认真地对待自己和家人,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吧。归根结底,浮世的纷扰不过是镜花水月,大家也不一定会在这个异乡生根。"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不过如此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