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星期四

夏至

妈妈已经来了几天了,我每天睡地板睡得很有心得。她早上起的很早,起来以后就到我的厨房里去看报纸或者到滨河公园去散步。我赖着继续睡觉,磨蹭到上班时间才起床。回笼觉特别的香,但是今天的却很难过。我不知怎么的梦到了爸爸。很久都没有见到他了,他看上去一点儿都没有老。不知道为什么他又一个人回到了塔院我们的老房子,一个人住,把家里的摆设都调整了一遍。梦里的逻辑全乱了,好像妈妈已经不在了,所以爸爸一个人过。我从美国飞回去看他,因为有采访的任务只能住一天。我发现他的冰箱里满满的,有很多蔬菜,所以觉得挺放心的。我问他能不能抽出一天时间和我出去玩,就像小时候一样,爸爸连连说不行,因为明天他要去参加三井俊彦的研讨会。我非常难过和委屈,坐在屋子的角落里,像小时候被哥哥欺负了一样哭了。我哭着哭着就醒了过来,也不想起床,就接着在地板上哭。印象里只从梦里哭醒过一次,那时Prof.Harbinson去世的时候,我梦到他,非常难过,他在梦里对我说对不起,因为第二天很忙不能见我。这一次能梦到爸爸,我又高兴又难过。觉得自己过了七年还能看到他的音容笑貌非常幸福,但是现在妈妈来了,爸爸却永远也没有机会来了。可是我知道他在天上一定看得到,听得到,经常和我们在一起。而且他一定过得不错,家里吃喝的东西都不缺。在梦里,我去厨房做饭,厨房里又变成了老式的煤球炉子,我不会烧,爸爸就教我用。看来天堂里的生活和地上也没什么区别,也是茶米油盐酱醋茶。现在我放心了,即使爸爸一个人在天堂里,他也过得不错。而且他仍然喜欢文学,生活也不单调。但是我可能又会很长的一段时间看不到他了。希望天上文学研讨会丰富,所以他不至于寂寞。 昨天下午和老板以及Rachel一起喝茶,介绍我妈妈跟她们认识。她们对中国都很好奇,妈妈简直像是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不过一切得很好,我们聊得很高兴。之后,和我在纽约的朋友吃饭。刘长颖也来了,还有景芹。随便点了几个菜,但是我们吃得挺痛快的。有趣的是,旁边坐了一桌子的纽约警察,他们也到“哥大小馆”来吃饭,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吃完了晚饭,我们顺着阿姆斯特丹大街散步,晚霞极美,聚集在天边不肯退去。这一天正好是夏至,夏天的开始,也是一年之中最长的一日。夏天懒散的气氛已经充满了纽约的大街小巷,大家穿的随随便便地处来散步,带着大小不同的狗狗。妈妈和我一直走到于展家,他的爸爸妈妈也从中国来访问,所以一家人其乐融融,挤在他的一居室里。 后记:再GOOGLE上真的找到了叫做“三井俊彦”的人,是个日本人,毕业于大阪産業大学経済学部経済学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