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星期三

妈妈的秘密武器

早上带妈妈去蹭学校的免费早餐。说是免费早餐,一个月只有一次,但是规模隆重,有穿正装的侍者为你端茶递水,有的时候弄得你都不好意思说,我能自己来吗?为了让妈妈了解人民的疾苦,决定让她受受这个洋罪。早上8:30的早饭,妈妈8点就开始催我起床了。嘿,你还别说,早起有早起的好处,从来没见过学校里有饭局的时候这么井井有条,而且食物充沛。一般来说,我们这个教员穷凑合的学校,每次招待大家,不是东西不够,就是布置些让人难以下咽的东西。这次,简直是满汉全席!我匆匆忙忙吃完了,赶去上课。中午妈妈问我,为什么有个老太太一桌一桌地和大家握手,还特别跑到她这儿来,和她说了半天,把咖啡都撒了。我寻思了半天,哪儿出了这么个神人啊?再一问长相身高,举止态度,原来是新就任的校长!好家伙的,我还没见过她的金面呢,妈妈都跟人家套上瓷了。 不过这也难怪,妈妈真是办洋务的一把好手。 别的不说,就说这附近超市的行市,没有一家她不是门儿清的。别管是日本人、韩国人、墨西哥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开的店,甭管您说哪种语言,妈妈都能驾轻就熟地讨价还价,直到买到最物美价廉的东西为止。一开始她搞不清楚蔬菜是论个卖还是论斤卖,她就观察美国老太太怎么买。时候久了,她不但掌握了每一家超市每周特价的规律,而且对于什么东西该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买,都有了深刻地了解。于是乎,平常我们不买《世界日报》,只有周四买,因为这一天刊登法拉盛超市的降价广告。妈妈的购物世界已经从上西区(upper westside)扩展到曼哈顿的唐人街和皇后区的法拉盛,甚至有一次她甚至探险到了Staten Island,那个连我都没去过的地方。我觉得妈妈真是有潜力办一份中文的penny saver,以她的热情和无畏精神赢得全体读者的心。 其次,妈妈的手段还表现在她处理两岸三地的关系,以及中日关系,中韩关系和中美关系上。没事儿她就捉摸怎么做吃的,而且对在公共厨房里做饭的其他各国同学表现了极大的兴趣。有的时候,她兴冲冲的跑回来报告说,今天日本同学和韩国同学又在烤制蛋糕了,是旁边的台湾同学帮她全程翻译的。有的时候,她比手画脚的和我的塞内加尔邻居探讨,应该在甜食中使用蜂蜜还是红糖。她最高兴的时候,就是等锅贴、饺子、包子、糊塌子出锅的时候,给这一层楼她认识的左邻右舍送去,这其中至少包括上面提及的各位同学,以及她们的男朋友。用我的话讲,要是在汪辜会谈中使用妈妈的厨艺来巩固两岸人民的感情,海峡两岸早就统一了。最值得一提的是,妈妈马不停蹄地日夜酿制甜酒酿,一旦熟了,立刻告知大家带着家伙来领取,并且告知食用方法。要是有人赶上我们在厨房里吃午饭或者晚饭,妈妈都要拉人家来尝尝鲜儿,有的时候干脆给人家搬把椅子一起吃。做饭的时候她也不闲着,总是爱和别人拉家常儿,所以我住了三年都不知道名字的邻居,妈妈三言两语就把人家祖宗三代都打听清楚了。她最爱听别人夸她手艺好,可不是么,矬子里面拔将军,她比我们这些二把刀的厨子都强。 最难得的是,妈妈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她的心里,没有国家、种族、贫富、血缘等等种种歧见,在她的眼里,看到都是远离家庭、不远万里到这里来求学的年轻女孩子。我想有一天,大家会很怀念妈妈的餐桌和有妈妈在的厨房的。她的厨房包括了纽约所提供的最好的东西,一个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