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

(三) 死亡的城市

我们从民居中出来,来到了月亮金字塔广场。这里共有13座大小不等的金字塔。月亮金字塔高46米,有五层,它的西南建有蝴蝶宫,是全城最为华丽的建筑。正南面是一个起到指南针效果的建筑,表明了城市的方位。金字塔的阶梯非常陡峭,虽然不是太高,但是爬起来还是惊心动魄的。由于整修,现在不能上到塔顶的部分。考古学者复原了金字塔下面三层的部分,上面的两层还保持着原样,看上去就是一片废墟。由于月亮金字塔在死亡大道的尽头,从这里可以观赏特奥蒂瓦坎的全貌。宽阔的死亡大道把城市分为对称的部分,两边的小金字塔庄严肃穆,可以想见历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岁月。

我站在月亮金字塔上,感觉和面对秦兵马俑的时候差不多。同样是消逝文明的遗迹,同样给人以难以形容的压抑感觉。在历史面前,我总是感到个人的渺小和无力,感到一个人生命的短暂和没有意义。和这些沉睡了数千年的石头相比,我们不过是些短暂的过客。不是我们来瞻仰历史,而是历史从我们身上毫不留情的碾过。我所踩过的这些石块,1000年前曾经有托尔托克的少女经过,700年前曾经有阿兹特克的战士守卫过,400年前曾经有西班牙的征服者在这里眺望过。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重复过去人类的经历,到底有哪些是属于我的独特存在?到底我所见到的和过去无数人类所见到的有什么不同?到底我的存在在时间的长河中有什么意义?玩古董的人都说,不是人过玉,而是玉过人。我们不过曾经短暂的拥有过我们身边的东西,但是我们误以为那就是永恒了,真是可笑!所以古人真是看得明白,干脆就把街道称为“死亡大道”,的确这个世界上唯一的真理就是我们从出生开始就不断地接近死亡。但是,对死亡的恐惧和死亡迫近的压力也激发出人身上的创造力,使人类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和艺术。昆德拉曾经嘲笑过人类追求“不朽”的冲动,但是在此刻,唯有这种冲动才能让我感觉到生存的意义。

从月亮金字塔下来,佩佩带我们到一个卖东西的小贩跟前。他说特奥蒂瓦坎壁画以红色和黄色为主,红色来自于昆虫的虫卵,而黄色是植物的汁液。他拿起一块仙人掌,上面有些白色的虫卵,他把它们弄碎,果然是壁画上的那种朱红色。然后他拿起一把黄色的干花,用花茎在纸上划过,出现了明黄色的痕迹。哈哈,原来特奥蒂瓦坎的建设这么环保!佩佩带我们到太阳金字塔前,他说爬上去要20十分钟,想爬的人一定要注意安全。金字塔周围全市出售用黑曜石制作的工艺品和纺织品的小贩,他们挺有礼貌的,东西卖得也不贵。与其说是在做生意,不如说是在享受人生。这里空气清新,阳光充沛,真是养老的好地方。我和克里斯蒂娜开始爬金字塔,她说她出门的时候数码相机总是出毛病,所以她每次都要带个普通相机以防不测。所以我成了她的专职摄影师,跑前跑后为她照像。我的相机没电了,我觉得很好,因为有更多的时间来观看。爬金字塔的有很多日本老年人,他们真厉害,心不慌气不喘,一会儿就到了塔顶。这里的视野果然比月亮金字塔更开阔。我也找了一个角落坐下,可是心里总在想论文的事,难以安静下来。然后我看到了一群蚂蚁,它们在搬运饼干。我简直难以想象它们是怎么爬上来的。太阳金字塔高63米,对我来说都要费店力气才能上来,蚂蚁们一定是经过了许多世代才爬上来的吧。看到它们,我的心情好起来。看,努力是可以改变人生的。墨西哥城在墨西哥山谷里,远处群山环抱,中间是一大片平原。这里的景色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我觉得没劲,就自己下去了。

我一个人往前走,经过了许多民居。我穿行在这个已经死去的城市里,心里有点忐忑不安。居住在这些房间、街道和神庙里的人也曾经有过玫瑰色的面颊、结实的肌肉、乌黑的长发,现在他们都消失了,留下来的只有这些石头。由于没有文字,我们连他们所经历过的恩怨情仇都不知道,知道的只是他们曾经拥有过高度的文明。但是即使如此,死亡还是将他们带入了永恒的睡眠。我爬到“城堡”广场上,光着脚,享受阳光。安娜走过来,和我一起坐着。她说她刚刚和一个卖手工艺品的墨西哥老头聊天。她说自己没钱买东西,只能和他聊聊天,他们高兴地聊了半个钟头,最后老头还送给她一个黑曜石制作的小青蛙。安娜说墨西哥最令她感动的地方是这里的人,他们纯朴极了,好客,有礼,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享受生命的快乐。她说自己到墨西哥旅行之前,在家里的生活一团糟,这次旅行治疗了她心里的创伤,使她的身心都得到了滋润。她曾经旅行过欧洲许多国家,但是她更喜欢墨西哥,这里看似缓慢的生活节奏具有一种巨大的慰籍作用,人们对自己土地、宗教和生活的热爱发自内心。有两个卖东西的小贩过来兜售,我们互相问候,然后开始聊天。我们有限的西班牙语和他们有限的英语丝毫没有妨碍我们闲聊的乐趣,他们聊自己的家人和生活,我们聊自己的国家和文化。

夕阳的余晖打在我们的后背上,温暖舒服。微风吹拂着我们的头发,仿佛是情人温柔的手。我们的脚趾踩在石头台阶上,感觉到石头的质感和热度。一切都是那么的放松,我的心里安静极了。特奥蒂瓦坎的历史对我而言不再是一种压迫,石头们又变成了石头,道路又变成了道路,风景又变成了风景。时间、历史、意义统统消失了,我们又成为了无知的旅人,在旅行的途中享受无名的风景。

那一夜我们在一个酒吧里欣赏Live Salsa Music。七八个年轻人在跳舞,他们的Salsa 舞技一流,简直就像是职业舞者。其中有一个女孩子跳得太好了,所有的男生都争着请她跳舞。Salsa 是一种非常性感的舞蹈,虽然简单,但是变化无穷。女孩子们令人眼花缭乱的旋转让人着迷,安娜也耐不住性子了,和酒吧的侍者跳起来。拉丁音乐强烈的节奏和歌手嘶哑的歌唱,加上酒精的力量,使每个人都感到亢奋。那一夜每个人都醉了,为了这个多情的国家和它迷人的音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