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星期三

道歉

现代人不喜欢道歉,让现代的美国人道歉比登天还难。虽然大家张口闭口都说,I am sorry, 但是翻译过来其实应该是“劳驾,借光儿”,而不是正经八百的“对不起”。有的时候,对家里人说对不起更难,俗话不是说“熟不拘礼”吗?但是有的时候,真的应该道歉, 比如对妈妈。妈妈一来,助长了我平日小心收藏的骄奢淫逸和好逸恶劳的本性,我又变成了油瓶倒了都不扶的家伙,而且里里外外就爱挑刺儿和顶嘴。看妈妈天天抱着电视机看韩剧,我也要酸溜溜地批评一下,说“没完没了地看电视是中下层阶级人民的爱好”,其实心里恨不得有空和她一起看。不过有的时候妈妈的照顾太过分了,我觉得难受。比如早上天一亮就问,要不要起床了?要不要给你把冲咖啡的热水做上?甚至要问清楚什么时候回来吃午饭啊?晚饭要几点开啊?我正在和同学做瑜伽,妈妈也要跑来隔着窗户问,馄饨是要蒸的还是要煮的?我就这样没头没脑地享着福儿,渐渐呈现痴呆的倾向。连老板中午吃饭的时候都要问问,你妈妈还没走呢?你是不是最近没怎么工作啊?看看,舒坦大发了吧?回头想想,爸爸走了7年了,我出国也有5年了,妈妈一直想照顾人都找不到对象,现在是恨不得能把心思都花在我身上。这让我感动,但是也有点承受不起。在美国我们首先要学习的就是自己照顾自己,不要依赖别人,对别人的一点恩惠都要感激涕零。尤其是在纽约这个地方,每个人都像是上了发条的橘子,要不停的旋转,哪有时间来体味和回报父母的亲情?我已经习惯了孤独,在孤独中一个人有更多的时间和自己相处,渐渐地忘记了如何和他人亲密的相处,甚至是自己的父母。妈妈呆在这里的时间毕竟有限,所以有的时候我刻意提醒她什么时候就该回国了。其实这是在提醒我自己,不要太依赖妈妈,因为那样的话,她走了以后我又得花很长的时间来适应一个人的生活。我不知道该不该为自己这些自私的想法向妈妈道歉。我是不是太精明、太小心了?我用了五年时间才学到这样地百毒不侵、不为人情世故所动,是不是应该为妈妈敞开胸怀,重新自在为人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