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星期六

梦幻街少女

“人生道路不一定只有一条,但是走与别人不同的路,倒时有什么事也不可以怨人,要好好演绎属于自己的故事。” 宫崎峻的故事在静静的黑夜深处,温暖了我的心。一个普通的国三女生月島霞(Tsukishima Shizuku)是位愛看書的國三女孩,暑假忙著看課外書和翻譯歌詞。她试着把《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翻译成日文,但是在不经意之间遇到了天泽圣司,一个酷爱小提琴制作的高中生,两个人之间产生了夏日一样浪漫的爱情。圣司放弃了考大学,要到意大利去学小提琴制作。霞为了赶上他的步伐,自己拼命的作研究来撰写自己的小说。圣司的爷爷看了霞的小说,告诉她她的故事是很好的原石,蕴含着珍贵的宝石但是还需要磨练。霞伤心地哭了,她决定要继续学习和写作,为了未来而奋斗。片尾小男主角在在晨曦中,鼓起勇氣對小女主角說:「也許現在我們做不到,但未來讓我們結婚吧!」對此純真不可及的愛而發笑的人,笑中也許含著若干失落與寂寞吧。但亦不難看出作者對時下年青人的寄望 -- 希望每個人都能勇敢地說出並遵守自己的承諾。
最喜欢宫崎峻的地方就是他对于日常生活细节的捕捉,例如霞从图书馆借到了心爱的小说,一个人坐在书桌前,入定一样的阅读。窗外的蝉鸣和飘过的浮云,以及夏日偶尔会有的阵风,在她的世界里都不存在。她和她的书在一起。我也有过那样的夏日呢,但是我有多久没有那样读书了?那时多么令人羡慕的纯净而简单的境界,我和我的布拉日隆子爵在一起为他注定不能成功的爱情而难过,我和乌尔苏拉一起在她的世界里飘浮,我和古龙在一起坐看叶开命运的展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