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星期一

小心,易中天来了!

中国学生会发通知说本周六易中天要来学校讲演,有兴趣的同学赶快报名。我心里一惊,难道易中天在中国改造中国教育还不够,还要到美国来讲他的《品三国》?难道孔子学院缺人缺到这个地步了,把会说几句中文的都当成了学者,把流行和学术价值混为一谈了?中国人有种爱好,就是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决不独占,一定要和全世界人民分享,比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谐社会、八荣八耻,比如易中天、余杰、赵本山,不管美国人的胃口如何,一定要让他们见识见识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代表作和代表人物。难怪王三表上了《时代周刊》,带三个表呢! 我们教育学院也没闲着,请来了北京行知学校的校长黄鹤。此人我从来没听说过,见面的时候为了表现谦虚,我虚伪地说久仰大名。他身穿中式大褂,带着类似于陶行之的圆眼镜,言必称陶先生、新公民教育,以及中国各大师范大学的著名学者和知道分子。岂不知我对国内学术界的认识等于零,他提到的知名人物我一个也不知道。黄校长此行是接受了美国国务院的邀请,来美国考察教育。他参观了不少美国的公私立学校,对美国中小学的教育赞不绝口,认为他们比我们“杜威”多了。 他现在的工作是建设中国最大的非政府教育组织,推广新公民教育,开办新公民学校。 他准备用从社会上募集的捐款开设100所民工子弟示范学校,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他曾经为“希望工程”工作,也在各地的大中小学里面教过书,现在他的理想就是摆脱公立学校的官僚约束和私立学校的资本约束,建设一批不受应试教育约束的新型学校。这些学校也是他理想中的教师教育中心,他希望培养一大批有本科学位的青年教师,满足民工学校的需要。http://www.21xz.org.cn/ 我觉得他设计的每个计划都很好,听起来都挺有道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有点不安。首先,我不跟肯定在中国靠社会募捐来建设一大批非政府组织支持的学校是否可行。办教育需要稳定的经费投入,由于基础教育公共产品的性质,办基础教育应该主要由国家来投入经费。社会捐赠不是、也不可能是基础教育服务的主要经济来源。利用社会捐赠来提供个别学校的建立(基础设施资本投入)和运营(日常经费)是一回事儿,开办大量的非政府资助学校是另一回事儿。 第二,由于基础教育属于公共产品,它除了提供知识的学习,还肩负有提供公民教育和整合社会阶层的责任。如果“新公民教育”学校和政府所认同的公民教育不是一回事,那么如何保证这些民工子弟能接受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念和政治观念?为民工子弟建立专门的学校固然是一个高尚的理想,但是它是否也人为的导致来自各个阶层的学生的隔离? 第三,到底民工子女的教育需求能不能得到解决。其一,民工家长对教育的需求和“新公民学校”所提供的教育是否一致?其二,“新公民学校”到底能从多大程度上满足2000万民工子女的教育要求? 最后,即使经费和制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非政府组织到底应该对谁负责? 谁有权利监督它们的运行和保障它们的权利?目前,非营利性机构在中国的发展还缺乏制度和法律的支持,它们能否在政府教育体系之外按照自己的理念来兴办学校还是一个问题。 今天温度达到了89华氏度,看来易中天这种“学术超男”马上就要来了。叶利钦今天死了,而戈尔巴乔夫还活着,所以说“是非成败转头空”,要名还是要命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