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红楼梦

这几天,经常想到《红楼梦》。我在纽约的这几年就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开了眼界。突然间,我发现这一伙朋友其实很快就要散了。我自己先走,之后,好几个明年毕业的也要离开纽约,到其他的城市、国家去发展。我的性子和宝玉相似,一向是喜聚不喜散,所以趁着人群还热闹着,自己先闪了。省得到时候,人群做鸟兽散,自己留在原地发呆。

我的这一圈儿闺密,个个都是女孩子里的人尖儿,人品、作派、学问,巾帼不让须眉。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多数都还处在光荣孤立的状态。秉承着人生的意义在于折腾的原则,我曾经大力地举办过dinner party。这许多时日的故事,我都在博客里记录了下来,希望和大家分享。

承大家的情,我要热热闹闹的打道回府了。一直以来,我最喜欢的《红楼梦》人物就是探春,虽然她出身低微,但她凭借自己的教育和魄力,成为个性独立的女子。对任何人的意见都不苟同,独立思考,为人宽厚,处事果断。现在,我要追随着她的脚步离开了。我一向不觉得她的远嫁是个悲剧,虽然要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和家庭,但是她也因此有机会去见识新的世界,成就她自己事业和家庭。在贾府里,她永远是庶出的女儿,唯有离开才可能给她一个新的身份、新的世界。

一直以来,我都有这样一个想法。在美国生活,我可以改变我自己的命运。但是回中国,我有机会改变许多人的命运。我的理想很简单,有一天成为像朱青生老师那样受到学生爱戴的教师,成为像毛美华校长一样关爱学生的老师,成为像王蓉老师一样能够独当一面、开辟学术新领域的老师,同时,经营一个朋友的圈子和自己的家庭。

我希望选择留在这里的朋友们能够找到自己喜爱的工作,尽快找到自己的爱侣,成立自己的家庭,融入这个多元化的社会。

现在,世界变小了。北京和纽约的距离不像过于那么遥远。希望大家有空的时候到北京来看看,我在这儿恭候各位的光临了!

走了,甭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