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星期三

詩經

黍離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漢廣 南有喬木,不可休息。漢有游女,不可求思。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于歸,言秣其馬。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于歸,言秣其駒。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故,胡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躬,胡為乎泥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