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星期日

气球

一个人的缘分一般取决于努力,一般取决于缘分,也就是计量经济学中间所说的unexplained residue。对于前者,最好的写照就是林志炫的《单身情歌》。一定要努力,但是受伤也可以。

《单身情歌》

抓不住爱情的 我总是眼睁睁看它溜走 世界上幸福的人到处有 为何不能算我一个 为了爱孤军奋斗 早就吃够了爱情的苦 在爱中失落的人到处有 而我只是其中一个 爱要越错越勇 爱要肯定执着 每一个单身的人得看透 想爱就别怕伤痛 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 来告别单身 一个多情的痴情的绝情的无情的人 来给我伤痕 孤单的人那么多 快乐的没有几个 不要爱过了错过了留下了单身的我 独自唱情歌 在爱中失落的人到处有 而我不是最后一个 伤心的人那么多 我应该勇敢的过 这首真心的痴心的伤心的单身情歌 谁与我来合

对于后者,我觉得至今为止,人们还是没有找到缘分的分布,它的均值和标准差因人而异,变化无穷。最惬意的是徐志摩的描写,举重若轻,让人觉得腻味得不行,但是正好搔到了痒处。

《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滟影 在我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间沈淀 彩虹似的梦 寻梦 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 漫溯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烂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萧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至于说求爱而不得的郁闷和压抑,我最喜欢卞之琳的絮语,例如最知名的那首《断章》。他对于张充和不成功的追求,就像这首诗一样,成为了历史上的绝唱。每每读来,都觉得荡气回肠。

《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而这样的情绪,早在《诗经》就已经被反复地描摹刻画过了。中国人的心绪和表达,真个是亘古不变,千年前的文字仍然让我们唏嘘感动。

汉 广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但是昨天最让人感动的,是平想给家家的两件礼物。因了这两件礼物,平一下子成了公众崇拜的对象—最罗曼蒂克的老公。为了家家三十岁的生日,他准备了一个小相册,里面收集了两人相识、相亲、相爱以来的照片,是两个人携手走过8年的写照。他在扉页和末叶上提了两首诗,虽然俺这个俗人不懂韵脚,但是还是看出来,第一首诗每句的末尾四个字又成了下一句的第一个字,因此这首诗又可以连成一个圆,道地了得。最后一首诗,是藏头诗,四句开头连起来是“吾爱轶佳”,其怜香惜玉的悱恻情致,都尽在不言中了。第二件礼物更是别出机杼,他居然感动了《那么,爱呢?》的作者,让她寄来了自己小说的签名本,而此书正是家家的心爱之物。两个人的心心相印可见一斑。这两件礼物还在其次,最难得的是平敞开心扉,当众重申了对家家爱的宣言。虽然使用英语说的I love you,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不善言爱的中国人来说,这也算是相当不容易的了。家家平日总说他们家平不解风情,是个闷嘴葫芦。现在看来,人家是在闷头作诗来着! 夫复何求?

宾主都喝高了以后,猫问我为什么家家能够这么幸福而我们还都过着“淑女独善其身”的悲惨生活,我想了半天,贱兮兮地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人家播种的时候您不能总顾着自己happy。感情就好像是party上的气球,刚打上气的时候飞得很高,绚烂而夺目。人们赞美它们的美丽,为之陶醉。然后它们就会随着地球的引力慢慢地下来,落在地上。只有那些细心的人,才会把它们仔细收藏起来,把它们美丽的过往记在心底,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在《炼金术士》里面,男孩在绿洲上碰到了女孩法蒂玛,再也移不动脚步了,他知道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天命。在男孩上路去寻找财宝之前,女孩对男孩说:“我们相识的第二天,你向我吐露了你对我的爱情,后来你又教了我一些美好的东西,比如宇宙的语言和世界灵魂。所有这一切,使我慢慢变成了你的一部分。我在这个井边等了你很久了。我已经忘记了我的过去,忘记了传统,忘记了男人们所期望的沙漠女人应有的行为方式。从童年起,我就梦想沙漠会给我带来我生命中最大的礼物,这个礼物终于来了,那就是你……我是你梦想的一部分,是你常称作是你的天命的一个部分。因此我希望你朝着来时所追寻的方向继续前进。如果必须要等到战争的结束,那很好。但是如果必须提前出发,那你就继续追寻你的天命去吧。沙丘会随风改变形状,而沙漠是永不改变的。我们的爱情也是如此。” 谨以此作为对家家和平的祝愿!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收到收到。感动感动。

匿名 说...

又见钋文,又见钋文。
More moving than "I love you": "she means the world to me"。
爱情这东西啊,不可食兮不可衣,连城价讵无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