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名正言顺

和自己说好不写博客了,然后一扭身儿就忘了。记吃不记打,我不应该属龙,应该肖猪。谁让我是龙年的狮子,我这德行,没辙!
昨天朋友发信问,说自己老婆要开图书公司,问应该起个什么名字。Gosh,这么靠谱的事儿也敢问我?虽然不知道媛为什么找我,还是很感动。我的建议是赶紧问靠谱的人去, 也许人家有好主意。俗话说得好,名正言顺,名字是顶重要的事,千万不能让我给忽悠了。我家附近有一家叫做迷宫(Labyrinth), 我在博客里写过,名字觉得挺好的,可惜已经被用过了。“单向街”太小资了,虽然现在很红。郭尔凯克尔的书都说了,《或次或彼》,这个乱世再一头栽进one-way street, 不是找死么?
要开书店的媛,我早就见过了,可是从来没有机会聊聊。对于我们的差别,我可以用一句话老总结:我们总是幻想,而她总在行动,行动的美德是最迷人的(涂骏的说法)。“与其坐而待之,孰若起而拯之”,其实这一点我的朋友早就明白了,要不然为什么看上了媛?她所具有的不仅是商业的敏感,而且是将理想转化为现实的能力。谁不信仰真主,真正去朝圣的有几个人?
要行动,就要有行动的目标和行动的勇气,这些都是我们所缺乏的。思考过多往往会让人丧失行动的勇气,因此,读书人少的不是意见,而是将意见转化为信仰,再将信仰转化为行动的勇气。尽管西塞罗可以用一百种方式论证凯撒的专制是对罗马民主社会的威胁,但是他只是论证;真正拿起匕首的是布鲁图斯,他用凯撒和他自己的鲜血捍卫了公民社会的理想(尽管我对他的理解有保留意见)。同样的,人人都知道要教育救国,但是办乡村教育的只有陶行之和晏阳初。行动不是力量,但是不行动就绝没有力量。
因此,我觉得媛的公司应该叫做“行动”(Action)。这样每年推出的作品就叫做“行动2007”,“行动2008” ,“行动2012”,依此类推。出版不仅仅是发行作品,出版的过程体现着出版者的理念、选择和信仰。出版什么很重要,同样,不出版什么也很重要。中国的出版市场不缺少作品,缺的是思想。老六的《读库》是朝着这个方向的一个努力。但是我更怀念老三联,出版《中华活页文选》的三联,人人都可以读的三联。出版社和作者的互动在英美的出版史上很多,有时间再撰文记述。希望媛能捧红几个作家和学者,让大家知道什么是知识分子,什么是知道分子,什么是公共场合的做秀。
不管怎么样,我觉得Action Publisher 或者Acting Bookstore挺好的,有点过导演瘾的味道。路上两个读书人碰到了,互相打招呼,就问“今天‘行动’了吗?”怎么样,挺有味儿的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