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身体乃快乐之本

隔了一个月,又见到修心里面又高兴又难过。他还是高高瘦瘦的样子,pepper-salt hair, 眼镜后面的眼睛笑笑的好像是会说话。高兴的是又见到他,能跟着他一起上瑜伽;难过的是这是和他一起上课的最后一个学期。修教的不仅是瑜伽,他带着我们一步一步地了解和接受自己的身体,了解自己的局限和可能性。 修将平日被我们所忽略的肢体带到我们的面前,让我们了解它的美和存在的理由。他自己拥有完美的身材,而且是一位出色的老师,能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用语言和动作与大家交流,帮助我们放开执著,接近和喜爱自己的身体。我最喜欢他示范 shoulder stand, 他一边做着高难度的倒立,一边讲解。有的时候还会模仿一些危险的错误姿势,让你担心他会不会从空中跌下来。要离开这样一个好的老师,心里有些失落。但是转念一想,两年来能和他一起每周分享三次瑜伽练习的集会,我应该心存感激和幸福才对。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瑜伽课。 //////////////////// 我觉得瑜伽最重要的一个道理是身体是快乐的源泉。灵魂不仅存在于3.2 磅的大脑里,它也存在于你伸展的躯体中、打开的胸腔内、膝盖后面柔软的关节里,存在于你的大脚趾(pink toe)温柔触地的瞬间。当我双脚分开,两臂平伸,自然地弯曲膝盖,进入warrior’s position 的时候,我所要做的不是思考外在的世界,而是关注与自己的身体和它的需要,保持身体各部分的平衡,调动肢体最细微的感觉,将那些被遗忘的肢体和心灵之间的联系重新建立起来。经过长长的伸展四肢联系和一系列的marching positions and twists, 这个时候我最想要的就是一个Dog post, 然后接着的就是舒服的Child post。我的心会随着四肢和额头与地面的接触变得平和沉静,仿佛吮吸着大地的力量。在身体蜷缩的瞬间,我仿佛又回到了母亲的子宫,一种与世无争的的爱围绕着我。心灵和身体不再是分离的和对立的,身体就是心灵,肢体的活动给与我巨大的安慰。为此,我感谢瑜伽。 ////////////////////////// 我觉得瑜伽中许多挑战身体极限的姿势的关键不是拼命地用力,而是身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协调,尤其是要懂得放松身体的某些部位已达到伸展另一些部位的目的。要放松,在放松的状态中,人反而可以完成某些难度很大的动作。瑜伽不是竞技性的体育,它是与身体的对话,它是游走在松与紧、极度的集中和放松之间的游戏。毕竟我们所接触的是瑜伽的一点皮毛,是真正的瑜伽修炼中的最初几个阶段,是为了长时间的冥想所作的热身运动。在这个意义上讲,对联系瑜伽也要抱着游戏的心态。 ///////////////////////////// 我最喜欢的瑜伽姿势就是triangle post, 一腿直立而另一腿弯曲提高,紧贴于另一大腿的内侧,膝盖放松,使得骨盆两侧平衡,双手上举,使得胸腔展开,整个人好像飞起来一样( 印度的传统雕塑作品中,可以见到许多和瑜伽姿势类似的造型,这个姿势也不例外)。我所要做的,就是放开对身体稳定的执著,在不稳定的姿势中寻找新的平衡点,体会在破除了自身桎梏之后的活力。老朱曾经说过现代艺术就是帮助现代人破除自我成见,重新回归本心的途径。在这个意义上,瑜伽和现代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接近自在和自为状态的方式。所不同的是,现代艺术仍然依赖于理性的思考,它是对于人类当下生存状态的反思,它是有的放矢。我觉得瑜伽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因为它不依赖于人的理性思索,它从身体出发、经过内心、再回到身体,它无的放矢,因此也更可能帮助我们接近老住所定义的“无有的存在”(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既然说到了执著和回归本心,对瑜伽也不能过于偏爱。喜欢的时候也要懂得放手。美丽的东西自己也是独立的存在,不一定非的要拥有。看那水仙花在池塘中开得多么自在!在你身边,它只能将你的梦装点几个小时;但是在池塘中,它可以化为精灵,开启每个人的仲夏夜之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