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星期六

Party for what?

Party always involves excessive eating and drinking. The great emptyness after the party is alwasy unbearable. Mine is no exception. Maybe instead of cooking non-stop for 5 hours, I should invite friends to sit and watch the with me. So that we could have a moment of peace and reflect on our lives in the past year. When we open our mouths, we close our mind. We go for the easy pleasure of body and loss the chance for enjoying the better state of being. It is ok for once or twice a year, but not for everyday. Anyway, I enjoyed our party yesterday. I jumped between Chinese, English and my poor spanish and it was real fun.
Copy from my dear friend's website. !Feliz Complianos!
" 今天是我的生日,早晨起来决定像去年一样登香山。打算带上一本书,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的《查希尔》,出发前随便翻开一页,发现内容和我正在想的事情有关系,就是它了。天气不算太好,我上得很快,一个小时上到山顶,驻足片刻后,照例到茶苑里点了一杯咖啡,坐下来,晒着太阳。然后读书,渐入佳境。我想,生日这一天就这样在山顶读一天书不也很好吗?心无旁骛,到黄昏时候再下山去,书大概也读完了。这本小说很吸引我,不过这个作家总说到朝圣路,陌生的旅程,读着读着我就不想坐着不动了,茶苑里的其他人也让我不能清静。在峰顶上可以看到香山公园的界墙外山脉连绵,有蜿蜒的公路。我何不走走山外之山呢?于是从小径下到界墙边,找了一个容易翻越的地段(也有两米多高),翻了过去。沿着往远处延伸的山路走,九曲十八弯,很快离香山主峰远起来,这将通向何方我也不知道,反正走吧。一路凉风习习,有时山坡草丛里有小动物迅速散开,也有鸟扑愣愣飞起来,山中安静,仔细听鸟翅膀扇动的声音很是悦耳,有点体会到梭罗对大自然的感受。山谷里间或还有人家,平伏在萧瑟的林木中,看得我心中奇怪,仿佛面对元人画中的秋山图。峰回路转处,有单独的一间小房子,似是守林人住的,我凑近了窗户看,里面几乎是空的,一边堆了一些落叶,一个角落里竟然有一只死兔子!景象奇特,真有点超现实了……为了冒险直奔远方,我沿着大道走,可惜走了近三个小时后发现山路绕了回来,回到了界墙,不过离开我翻出之处已经很远了。此时已近下午四点钟,不能再走陌生路了,否则晚上不知道会到哪里。于是又翻过去,到了香山地界之内。沿着石阶下山,不久遇到一块巨石,坐上去,俯瞰山下,景色尽收,真是一块绝佳处,我凝神远眺了一会儿,把书拿出来读,身后偶尔有人走过我也不管,读完一段会心处就继续上路。在某处忽然草中飞起一只尾羽斑斓的野鸡,我惊叹地看着,想到我父亲,他会打猎,我小时候吃过不少野鸡野兔,他是怎么在这些野物听到人声惊走之前就发现它们的呢?这一定需要很敏锐的视觉和听觉。继续前行的路上,我就有意听和看,不久就又看到一只野鸡,比方才的小一点,在山坡上踱步,我悄悄往那边走,它就发觉,开始小跑,但并不飞,我怀疑它不会飞,立刻冲它跑起来,可惜它更灵活,在草丛里迅疾地左拐右拐,一会儿就出了我的视线。我本来也就是要吓唬它,于是作罢。下山路上,看到一处亭子,或者风水气象不错处,我就逗留会儿,读几页书,兴尽则掩卷而起。我发现亭子虽是一景,但亭子之所以建造,是因那里适合观景。所以亭子之胜处不在亭子本身,而是它所在之处。下到山门时,暮色已起,疲倦涌来,已经在山中走了五个多小时,肚子里早晨吃的一个烧饼早已化为乌有。但我有一种挑战了自己的愉悦,感官似也陶冶一新。如此生日,不亦快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