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沉睡的时光

缅因州的一切都像是在漫长的沉睡中,安静、沉默,带着满不在乎的神气。沉默的大海在波特兰模模糊糊的城市线之后晃荡,很难说这个城市是在自己的梦中,还是作为别人的梦而存在。这种突如其来的寂静对于习惯城市噪音的我来说,是一种惩罚。和沉默同样难以让人接受的是到处都是白人,看不见亚洲人,几乎没有黑人和西班牙裔,街道上到处都是哈雷摩托车和带着纹身的起摩托车的人。

八月份的波特兰照理说,应该是旅游者的天下。可是除了稀稀落落的游人在港湾闲逛,几乎看不出旅游旺季的迹象。因为是周末的缘故,许多当地人出去度假了,小商店们大多数都关门,连咖啡馆也高挂免战牌。缅因州人主要是德国裔和法国裔移民的后代,在车站经常能听到人们用德语和法语交谈。在海滩上,有许多来自魁北克的说法语的加拿大人,海边的旅馆同时挂着美国和加拿大的国旗。

缅因州拥有新英格兰最好的海滩,这里的沙滩纯净,没有任何贝壳,只有细细的沙子。海水是透明的,透明的海水下还是细纱。像大海的深处游,游到没顶的地方,光线暗下来,偶尔打下的阳光所照亮的海底,还是干净的细沙。靠近沙滩的海水很温暖,越往海里游,海水的温度越低,能见度也下降。我们到海边的时候大约3点半钟,海水的温度不错。好久没有遇到这么干净的海岸和海水,我迫不及待的游了进去。一开始就喝了一大口海水,好咸。这里毕竟是户外,和在游泳池里游泳的感觉很不一样。有的时候抬头换气,正赶上一个浪头打下来,咸涩的海水立刻顺着鼻子呛进来。慢慢地,我发现浪头最大的时候应该潜到水底去,浪头一过,海水自然地把你推出水面,正好换气。这样,即使是迎着海浪游,也不费力气。顺着海浪游的感觉好极了,越游海里的光线越亮,海水的温度也上升了。为了省力气,我干脆仰面照天飘在海面上。远处的天空中堆积了大量的乌云,即使是乌云,层次也很多。偶尔地,阳光从乌云中打下来,一道一道的金光焕发着天堂的光彩。这样没有念头地飘在海面上,仿佛脱离了地球的引力,脱离了时间的羁绊,脱离了陆地,脱离了现实的生活。一个大浪打过来,我在水里翻了个跟头,沉到水底,光线打在我的手上,编制出金色的花纹,仿佛那双手有了自己的生命。

大明和小林在沙滩上腻味着,不肯下到海里来。从海里望过去,他们两个变成了一个模糊的影子,若隐若现。两个人似乎并没有交谈,只是沉默的拥抱着,好像开天辟地以来他们就那么在海边拥抱着。恋爱着,真好。

晚上有流星雨。我们找不到仙后座的位置。漫天全是星斗,夜空沉默。我在床上折腾了好久才睡着,没有噪音的夜让我难以入睡。

清早,错过了去离岛的游轮,我们从码头溜达回来,到店里买龙虾。硬壳和软壳的龙虾分开来放着,都是一磅左右的龙虾,正是味道最好的那种。除了龙虾,还有各种贝类和鱼类,不过顾客大多数是来挑选龙虾的。

大西洋的龙虾和太平洋的不同,肉更加甜美和筋道。随着全球变暖,北美沿岸的其他城市已经不出产什么龙虾了,只有缅因州每年向各地提供大量的龙虾。捕捉龙虾笼子里面有许多口大肚小的网子,龙虾一旦钻了进去,很难提着钳子钻出来。捕虾的人夜里出海,清晨回来,鱼店到3点钟就关门了。鱼店外面的码头里泊了不少捕虾船,海鸥们在甲板上走来走去,寻找着食物。

我们买了六只龙虾,带回家自己烹调。蒸了四只,另外两只用来做龙虾刺身,味道很正点。除了柠檬和橄榄油,我们又加了一味日本绿芥末,在蒸的时候,水里加了盐和姜,总之,蒸出来的龙虾鲜美多汁,而生的刺身口感很甜,沾上芥末真是入口即化。最重要的配上上好的白葡萄酒,甘冽的美酒和新鲜的龙虾互相映衬,将彼此的优点都凸现出来。

酒足饭饱,回到码头边上,找个了咖啡馆坐坐。坐在玻璃窗里面,看人来人往,十分有趣。对面townhouse的三层上,一个男生坐在窗台上,打开窗子放摇滚乐。那些浑浊的音乐和脑子里残余的酒精混在一起,加重了我的睡意。难怪这个城市看起来睡意十足,真真是百无聊赖的生活。这就是度假的感觉吧,吃了睡,睡了吃,在海边吹吹风,在家里看看《卧虎藏龙》,在大橡树下闲聊,在小首饰店里闲逛。四肢百骸好象脱了节一样,舒坦得冒泡。不思考,不工作,毫不犹豫的及时行乐,这种生活我也能过!

缅因啊,回吧,我要回城里去受罪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