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连轴转

连轴转 上周日和好友到豪斯顿看哈德逊河(Hasting-on-Hudson),晚上查理来电话说,他中学的时候经常在那里的网球场打球,世界好小。小镇安静整洁,已经完全没有昔日工业城市的痕迹,富裕的年轻纽约客已经开始陆续往这里买second home。顺着小路上山,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声。这里真真的是,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连落叶的声音都听得真真的。 下午和一波士顿好友在中央公园漫步,晚上在家家哪儿吃火锅。太累了,吃完了在沙发上困觉。梦里闻到奇臭无比,懒得搭理,继续作梦。醒来后被告知,他们把整盘的榴莲放在我的鼻子下面,我居然无动于衷。 周一和老板吃饭。他的太太风趣幽默,风姿卓越,老板和她正好是一对碧人。两个人回忆起80年代初他们在波士顿过的commune society,以及他们那个时候遇到的第一个来自大陆的访问学者。据说此君英语完美无缺,对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主义一清二楚,但是对1965年到1980年西方经济学界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无所知。他厨艺一流,而且极其健谈,用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遭遇给我的导师及其崇拜毛泽东的这一群左倾的学生上了一课。此君乃是李嘉图著作的中文译者,后来,他学会了开车。在波士顿花500块钱买了一辆老奥迪车,和四个中国学生一起,北上加拿大,然后回美国,横穿美国大陆,到加州又玩一圈儿,最后以700美元将此车出售,然后回中国去了,此后音信全无。用我老板的话来讲,这是他所知道的第一个大陆经济学家,第一个能挣钱的经济学家。 周二,奥兹兰姆结婚。我和花猫、谢明娜前去观礼,优迪特是证婚人。婚礼在纽约市政厅举行,极其简单,交60美元,领证,然后到隔壁的房间里,排在一大队新人后面。新人们一对一对走进里面的房间,在公证人面前说一声“我愿意”,就算是大功告成。下午在阿里巴巴吃饭,我提到,从此以后,奥兹兰姆就要从夫姓了,她大笑,没想到她的单身生活这么容易就结束了。是啊,人生不就是这么晃晃荡荡地前进着吗! 周二晚上,和花猫在联合广场逛夜市,又到strand 里面溜达。夜里到NYU旁边的小酒馆里和家家告别。四杯啤酒下肚,我们抱着鸡翅和炸薯条傻笑,回忆自己在大学时代的暗恋对象。十几年前的往事了,突然想到《茶馆》的结尾,觉得有点凄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