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SOHO小报之一:我到了香港

我到了,我到了。Continental香港的航线上有250部电影可供选择,我没睡觉,看了《Ms. Anderson Presents》,《Motorcycle Diary》,《Chocolate》,希望能够天场地老的看下去。
新机场方便快捷,用了半个小时,换钱、取行李,找到了接我的司机谢先生。他的横幅好受用,Dr. Po Yang。香港从英国传统,开车在左边,驾驶在右边,奇怪。从机场出来,有无数的双层大巴士,开往九龙、新界、沙田。这些在香港警匪片里见过的地名突然对我有了意义。街上的大幅标语很有趣,比如说香港濯马迎奥运。香港人把和谐社会稍稍加以修改,到处都是迎接“共融社会”的标语。
一路从新机场往沙田开,看见大屿山、青衣、荃湾、沙田的夜景,美轮美奂。青马大桥好长,也好贵,过一次要收30元港币。路过沙田赛马场,看上去比洋基棒球场还要漂亮。谢先生打了个弯,我们在路边摊前坐下来,一人一碗面,还点了菜心和炸鱼皮。没错,我已经开始吃路边摊了!!!四周是沙田的住宅区,小小公寓月租要5000、6000港币,吃一碗面也要22元。这里的物价可不低。味道好极了,就是味精太多。已经夜里十点多了,还有不少人开着宝马来吃夜宵。我的想象力受到了极大的刺激,想象周围吸烟吃饭、带着路易威登皮包的中年人是黑社会。嘻嘻。
一路往九肚山上开,绕了好几圈,到了中文大学里面。学校很大,上坡下坡,自习回来的学生正在往宿舍走。雅理宾馆很小,但是很方便。扛着大包小包到了四楼,房间很袖珍,刚刚两张床塞进去。打开窗帘,愣在了那里,城门河在半轮明月下发光,城市的灯光点缀着无边的黑暗。我这才意识到,自己是真真切切地离开了纽约,这条河不是哈德逊河了。
早晨,花猫送我到机场,我们两个人在安检门两边蹦蹦跳跳,试图看到对方。 桃花池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也罢,此去经年,也不知道后会有期在什么时候。十几个小时以前,我还在麦迪逊大道上给她指点摩根图书馆,现在,我已经从香港中文大学的图书馆前经过。这个世界,似乎在加速度前进,抛在后面的是我们没有国籍的乡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