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

梦里花落知多少

三毛作品集 http://www.cnool.net/tianyige/present/sanmao/sanmao.html 中学毕业已经十一年了,离开看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和《梦里花落知多少》和听高明骏的《透过你的双眼》的初中时代已经十四年来。我这个人的好处有很多,其中一条就是不太喜欢往回看,一般只盯着眼前的胡萝卜。但是最近遇到很多故人,不由得不常常想往事。一个人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我的也不例外。总是记住欢乐的时光,而省略那些尴尬的成长记忆。人是动物,这也是保护自己的本能吧。 猴子、师姐和猫不是我中学时代顶好的朋友,但是关系也不赖。虽然说岁月催人老,但是我们的样子都没什么变化。猴子有点胖了,小时候的精灵古怪还没有完全褪去,可是人变得成熟了许多。往往在出其不意的时候,说出许多至理名言来。比如她说我的偶像裴勇俊就像是一个带了假发的老太太,虽然令人气愤,但是不得不承认非常精辟。猫变成了个淑女,这一点是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她小时候非常疯,经常和男孩子一起欺负人,但是心地善良,性子也很平和。师姐众望所归地变成了一个大美女,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工作。她拨冗带我们参观了公司,看得出来她非常适合做编辑和导演,和什么人都谈得来,给人亲切地感觉。有一点儿show off,不过做这一行,没有点霸气恐怕也不行。就我最窝囊,过了十一年还在读书,行囊空空如也,对这世界仍然像孩子一样的好奇。她们这些社会精英的贡献用来养一两个我这样的闲人也好,否则谁还会去存留人文主义的关怀呢? 午餐在Red Lubster, 不出所料的难吃。然后花了两个小时参观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想不到大名鼎鼎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居然在十一大道边上两栋不起眼的老楼里面。不仅楼老,设备也很陈旧,但是工作的人非常友善。据说十难九GAY, 难怪女生感觉很好。第一层有一条长长的走廊称为“Hall of Fames”, 记述了该公司历史上著名的新闻记者在过去一个世纪所采访到的世界大事。他们出现在几乎所有重要的历史时刻,越南战争的战场、自然灾害的现场、海湾战争的伊拉克、9/11的纽约等等,不一而足。CBS晚间新闻的演播室看上去也很陈旧,据说远远没有亚洲电视台,甚至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先进,但是录制节目的大叔非常骄傲的说,关键不在设备的好赖而在于如何使用设备以及制作节目。之后我们又参观了几个节目的工作室,因为是周末,所以只有少数工作人员值班。穿过迷宫一般的地下室,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出口。出了大门,我觉得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当年也差点入了新闻这一行呢。如果中学的时候一直在《北京青年报》做下去,说不定现在我也是个anchor什么的呢。嘻嘻,人生的际遇往往难于捉摸。我这种没有献身精神的人是干不了这一行的,让我每天下午四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我可没有这种坚强的意志。 路过卡内基音乐厅的时候,正赶上免费发票看晚上纪念Judy Garland的演出。于是我们排了几分钟的队领票。今天是朱迪84岁的生日,如果她还健在的话,说不定会自己高歌一曲。有趣的是,今天也是我外婆84岁生日,所以她们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一个是美国传奇式的电影明星,一个是中国平凡的退休老人,两个人没有什么相同之处,但是我对她们都充满了崇拜和爱。Over the Rainbow,她们都有过绮样的年华。朱迪老朋友们一边回忆往事的点点滴滴,一边演唱了许多歌曲。整场演出明星荟萃,我甚至见到了主持Turner Classic Movie 的Robert Osborne, 爵士乐明星Diane Schuur, Singer Rufus McGarrigle Wainwright and his mom Kate McGarrigle, song writer Michael Feinstein (He is one of the most acclaimed interpreters credited with renewing the popularity of the repertoire known as the Great American Songbook), and Judy’s daughter Lorna Luft (an American entertainer, who has appeared on stage in Broadway, television, and film since childhood). 散场以后我们漫无目的地在大街上闲逛,大家都觉得舒服自在。其实过两天我的妈妈就来了,猴子明天就要和爸妈一起开始旅行,猫的爸爸已经开始打电话催她回家睡觉了。我们白白长了快三十岁,但是还到处在父母的淫威之下。为了纪念我们最后的疯狂,我们决定像Sex and City中的女主人公一样去喝一杯。在林肯中心附近的Café La Fenice,我们醉了。 六月初的曼哈顿还是夜凉如水,远处时代广场群星璀璨,我们从中央公园这一头望过去,恍若隔世。第七大道上黄色的出租车就向河流一样穿行,载着寻找夜生活的人们在这个都市中游荡。真的难以想象我已经在这里呆了四年了,中间很少像这样夜里出来游逛,所以对这个城市仍然感到很陌生。随便走在一条街上,我还常常会为看到的景色所惊讶,无论是人、建筑、街心花园、甚至是出售鲜花的杂货店,或者周末的Farm market。这个城市总是让我跟到兴奋和好奇,从来不会让我感到厌倦。当我们坐在酒吧里闲聊的时候,我说这个城市就是我的情人,感觉的确如此。它从来不会让我失望,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刻打动我的心。对于北京,就像是初恋,在没有了解它以前就已经爱上它了,没有理由,没有改变。但是纽约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为了选择它经历过对别人和自己的背叛。我在这里挣扎过,曾经徘徊在选择的边缘,经历过痛苦的反思和成长,就像是人们在爱情中的经历一样。第一次到达曼哈顿的时候我25岁,现在我已经29岁了。这样一场漫长的恋爱,我以前没有过,以后也不大可能会有了, 我不后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