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不习惯

不习惯每天拉窗帘,就让天这么一直亮着。人们为什么需要窗帘?因为有隐私,要守住自己那点自然资源,不能让别人不付费就占有了。可是我的屋里加上我在内,都是过气文人的过期作品,没什么值得藏着掖着的。我的窗口在八楼,对着学校的courtyard, 根本不存在被别人偷窥的可能性。但是今天去洗澡,却感觉被人偷窥了一回。事情是这样的,公共女子浴室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这主要是由头发引起的。女生的头发长而且总是掉,所以很快就会引起下水道的堵塞。因此,有个好心的同学在浴室的墙上贴了一幅画,希望大家在沐浴之后清理地面,将头发弄干净。用意挺好的,但是倒霉就倒霉在她用了一幅健美的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头像来表达这番看法。在网球美男灼人的目光之下更衣,心里真有的发麻。嗯,这算不算是性骚扰呢?

昨天和朋友吃饭,有个人提到去参加帕金汉瑜伽课,就是那个在高温的教室里冒汗练劈叉的那种瑜伽。我轻轻地在一边感叹,青年男女在高温之下共处一室,这岂不是有杨过和小龙女再世的嫌疑?或者重蹈江小鱼和萧咪咪的覆辙?俗话说得好,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企有将自己投入来历不明的高温的道理?有人笑道,说啥子笑话,在那个温度下,那味道能闻吗?恶心还来不及呢!

昨天晚上睡不着,看高畑勳的《大提琴手》。“《大提琴手》這部動畫也是高畑勳的代表作之一,其中顯然也寄託了高畑勳“藝術至不易”的心聲”。 简单到了极点的故事,一个年轻的、乡下大提琴手,在乐团总是受到指挥的揶揄。他回到乡间的小屋,不眠不休的苦练。结果连着几个晚上,会说话的猫咪、布谷鸟、浣熊和老鼠母子都来找他。那猫不仅精通音律,还有听着音乐发疯的毛病,因此大提琴手演奏《印度猎虎》来折磨它,让它上窜下跳,不得安宁。布谷鸟一定要在出国前学会音阶,为此大提琴手从单调的定音中感悟到了贝多芬的真谛。小獾熊让大提琴手帮它练习节奏,从中大提琴手终于找到了演奏的节奏。老鼠妈妈让大提琴手用音乐来给自己的孩子按摩,原来田野里的动物们夜里都会到大提琴手的窗外来聆听,治愈自己的疾病。经过不断地练习,大提琴手的演奏得到了指挥和观众的赞赏,他又回到自己的小屋为动物们演奏。整部作品穿插着贝多芬和舒曼的作品,清新自然,幽默风趣。叙事流畅,整部作品不拖泥带水,将日本农村恬美的自然景色和音乐优雅的结合起来。故事的作者是宮澤賢治,他对自然的感受力深刻,总能聆听到我们所忽视的天籁之声。《大提琴手》是他对自然音乐的礼赞,它恢复了我们对自然的信仰和崇拜。当人与自然合二为一的时候,才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就是这么简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