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

八卦的民主

在一个什么都不藏着掖着的时代,没多少人能够逃脱八卦别人或者被别人八卦的命运。昨天和朋友讨论,应该把八卦的对象定在自己身边的人身上,还是定在八竿子打不着的明星身上。朋友觉得应该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地“扒”朋友的主题上,其理由如下:第一、认识的人容易下手;第二、认识的人的事儿我们才关心;第三、认识的人的事儿才容易传播出去;第四、认识的人的事儿别的朋友才关心。 我持反对意见,认为八卦明星才是更人道的方式。前一段在讨论“黄健翔门”事件的时候,读了一个人写的关于明星隐私和八卦民主问题的文章,觉得很有见地,在此小小的引伸一下。第一、明星和常人不同,他们没有隐私权。他们自愿或者不自愿的出售自己的隐私,以换取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如果想成为公众人物,就要放弃自己的隐私,否则别玩了。所以,八卦明星们不存在后果问题。至于,明星频繁打官司讨要隐私权,完全和“官人,我要”一样,属于不合理请求;第二、认识的人属于自己人,不可下手,八卦他们就等于八卦自己的生活;第三、在八卦面前,人人从来不平等。跟我妈说我隔壁小山儿二姐的同事怀孕要生第二胎了,和跟她说王菲要生第三胎了的效果绝对不一样。明星们毋庸置疑地拥有话语的霸权,和被话语的霸权。 今天另一个发现就是一个人的性格决定她使用什么样的彩玲。每次在图书馆泡着,隔不多久就会听到一阵彩玲儿,然后看见男女老少翻找自己的手机,然后又看到一个人从座位上弹出来,捂着腮帮子从自习室里奔出去。如果动作快,采铃响了两遍就出去的,我们称为Intel Core 2 Duo Processor; 如果动作稍慢,在三遍之后才动弹的,叫做奔三;如果动作非常慢,在四五遍之后才移动的,只能称为T-immobile 了。最有趣的是看到彩玲非常符合主人的性格。美国人民的想象有限,发明不出中国那么多花样翻新的彩玲。最无趣的人一般都和我一样,用震动档,一辈子也不发声,让他们猜去吧。小姑娘们喜爱震天响的拉丁音乐。男孩子们很多人用那条无聊的提示“5432-5432-123”。You figure that 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