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小宇宙

我自己是一个粗糙的人,不大懂得关心别人。最近从一个朋友的身上,体会到什么是体贴与温柔。她会在母亲节的时候,飞到母亲身边,陪妈妈聊天,给妈妈支持,以体贴的心去了解母亲新的家庭。她会在朋友父母到访的时候,陪他们去游纽约,送他们去机场,同时送上几个自己制作的千层饼。她会在聊天的时候,注意你的感受,煮一杯咖啡听你慢慢地细说从头。 她会在你忽视其他朋友的时候,耐心地和那些被你忽视的朋友聊天,开心地拿出薄荷巧克力与大家分享。她会在朋友答辩之前,送她几个蛋挞,或者烧一桌好菜让她放松精神,补充营养。她会陪你在郁闷的时候逛街,帮你挑选颜色鲜艳的漂亮衣裳。她会和你讨论最近看过的电影,品评一起去欣赏的芭蕾。她会在部落格上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将美好的生活瞬间记录下来。有这样的朋友在身边,我感觉如沐春风,真不知道该如何回报才好。我有时候奇怪,她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爱与家人、朋友、爱人分享?我想她心中一定有一个美好而自足的小宇宙,能将自己感受到的爱几十倍、几百倍地放射出去。

前几天宿舍里搬来了一个年轻女孩,99级北大国关的毕业生。从Temple University 毕业以后,到纽约来找工作。看到她就好像看到好几年以前的自己,真是相像的可怕!那时的我好像就是那个样子,什么也不怕,好像全世界都在自己的脚下。那时的我认为全世界的机会都应该是自己的,因为自己最出色、最能干。这样的孩子也许能成为了不起的人,但是也可能就像我这样不断地栽跟头,变成一个越来越没有自信的皮球。其实,我并不后悔自己这几年的转变,因为从强势变为弱势的过程中,我理解了很多人、很多事,感受到很多爱。不知道要怎么跟那个孩子说才好,纽约也好、世界也好、人也好,除了有利用的价值,也有爱的价值。这个大概就是我博士教育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很想告知这个北大来的后辈。

昨天和朋友们去看戏,中间休息的时候,Chris 说起他的妈妈。她妈妈在City College 读了5年的博士,因为和老板不合,放弃了生化的博士学位。在离开之前,系主任问她这五年学到了什么,她愤愤地说,学到了许多有关人的事。可不是,做学问做学问,有一大半是看你做人做得如何。我发现大多数学问高明的人,为人也很练达。不是到什么时候自己才能修炼到那个地步。

下午在图书馆的地下室里啃苹果,浏览学校收集的世界各地的报纸。能认识的文字没有几种,不过从世界各国出版的英文报纸来看,大家关心的新闻都差不多,战争、冲突、选举、事故、明星、八卦、体育、文化。有一份用罗马拼音出版的韩语报纸,还有东非出版的八卦周刊。有一份薄薄的新加坡报纸吸引了我的主意。那份报纸报道由于网络媒体的流行和订户数量的下降,自己将要终止发行了。给自己发讣告,这大概是报人常有的经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