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浮士德笔记

昨天到Westchester Community College 做访谈,在美轮美奂的Hartford Estate过一天 ,一刻不停地记笔记、录音、照相、开玩笑、聊天,却没时间欣赏那个老宅子。偶然去洗手间,经过二层的走廊,看见走廊壁画上东方风格的垂柳。暗淡的灯光打在发黄的墙面上,有些褪色的壁画反而比较像中国水墨的风格,真的很动人。我想象着曾经在这里消夏的曼哈顿淑女们,当她们从沉沉的午睡中醒来,考虑着晚上舞会要穿的衣服,偶尔看到走廊上的这些壁画,会不会选择用东方的丝绸和珍珠来衬托她们的青春美貌?

下午在校长办公室里做访谈,校长办公室也是整座住宅的客厅,宽敞明亮,打开门,是一个夏季纳凉的长廊,对着九洞的高尔夫球场。有人把门窗都打开了,初夏温柔的暖风吹进来,让人脚心发痒,心里长草,只想偷偷溜出去,光着脚在草坪上溜达。三点钟教堂钟声响起的时候,我想起了《了不起的盖茨比》。我恍然间觉得,罗伯特.雷德福就要穿着白色的西装,带着白色的鸭舌帽,挽着袖子,光着脚,帅气地从草坪的另一端走过来参加黛西的茶会。怎么办,我还穿着黑丫丫的职业装,来不及换衣裳了!

考究的装潢和雅致的家具,住在这里的A.M.P.家族还真是会享福。他们一定想不到60年之后,他们的大观园里来了我这么一位刘姥姥,喝着毫无品位的瓶装矿泉水,而不是自制的冰镇柠檬茶,对着他们的良辰美景奈何天发呆。对面Assessment Office 的主任真是富有的Westchester郊区的写照。黑白相间的香乃尔套装,过分考究的珍珠项链和同样款式的耳环,修饰的一丝不苟的完美发型,同样完美的化妆,硕大的钻石戒指,考究的黑色平底鞋上点缀着白色的花朵。全身上下不超过两个颜色,绝对的正确,同时又是绝对的不可接近和乏味。

想起来这所学校本身真是具有讽刺意味。社区大学是为平民建立的大学,没有任何入学要求,每个美国人都可以取得联邦或者州政府经济资助来读书。这样的平民子弟大学开在美国人均收入最高的郊区,校长办公室设在古雅的高尚住宅里,学校占地290公顷,有高尔夫球场,变成了社区大学里的贵族学院。

傍晚的时候从大学离开出来,才发现大学对面是一片墓地。这片墓地面对着静水流深的哈德逊河,风景之美自不在话下,能在在寸土寸金的Westchester County长眠的大概也不是普通人。我们沿着哈德逊河开下去,进城的路上没有多少车,我们的车上播放着舒缓的钢琴曲,一切都安静下来。几年前在华盛顿实习的时候,住在马里兰大学,每天傍晚回家,都有机会亲近夕阳和在夕阳下散发着芳香的青草地。从那以后,我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郊区的傍晚了。

每个人生命中都有很多第一次。昨天,我第一次带上新买的墨镜,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欣赏哈德逊河的美。我们的左面是静静的哈德逊河,河对面是大片开着花的树林,从我的墨镜开出去,一切都像老电影一样,呈现深浅不同的褐色,安逸、恬适、带着童话一样不可思议的色彩,像是《偷香》中丽芙泰勒初见托斯卡乡下的那个夏日的黄昏。我第一次看到哈德逊河,是从纽约乘火车回阿尔伯尼,十月中,正是Indian Summer那个最美的季节。这一点从哈德逊河画派无数的作品中都可以得到印证。

道路的右面是成片的树林,靠近路边的树上繁花似锦,香气从车窗外扑面而来。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不断地跳出来,变成了一连串金色的斑点。这些金色的斑点在空气中跳跃,仿佛“Temple Dancer” 中间那个手捧莲花的金色菩萨,在连绵的时空中舞蹈,轻盈、灵动、跳脱,看似无意,但一颦一动之间,无不充满了象征的意味。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读的《千只鹤》,川端康成似乎也曾经被池门寺的夕阳所感动。每个人看到不同的夕阳,每个人拥有不同的瞬间。这也就是所谓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普陀”吧。

“菊治在酒吧间里也安不下心来,便乘上了回家的电车。 国营电车经过有乐町,驶向东京站途中,菊治透过电车窗俯视了有成排高高的街树的大街。 那条大街差不多同国营电车线形成直角,东西走向,正好反射了西照的阳光。宛如一块金属板,灿灿晃眼。但是,由于是从接受夕照的街树的背面看的缘故,那墨绿色显得特别深沉,树荫凉爽。树枝舒展,阔叶茂盛。大街两旁,是一幢幢坚固的洋楼。 这大街上的行人却少得难以想象。寂静异常,可以一直眺望到皇宫护城河的那边。光亮晃眼的车道也是静寂的。 从拥挤的电车厢里俯视,仿佛只有这条大街才浮现在黄昏奇妙的时间里,有点像外国的感觉。 菊治觉得,自己仿佛看见稻村小姐抱着缀有千只鹤的粉红色皱绸包袱皮小包,走在那林荫路上。千只鹤包袱皮十分显眼。”

从游泳池出来,和朋友到94街和阿姆斯特丹大街附近的印度餐馆吃晚饭。简单至极的装饰,只有天花板上画上了蓝色的晴空,有点像拉斯韦加斯的威尼斯大酒店。温度高的不象话,5月底的夜晚仍然有20多度,餐馆把所有的门窗打开,夜风自由地进出。这家餐馆的菜单倒也简单,根本没有选择,每天提供一种套餐,12块钱,包括米饭和几种配菜,完全是素食,还有各种面饼和味道古怪的小菜。身边坐着我瑜伽课的同伴,对面坐着我瑜伽课的老师,大家吃一顿散伙饭。伊就要回台湾准备订婚,修要去波士顿读他的艺术学硕士,我要回北京做我的春秋大梦。

对我的中国胃而言,这里食物真的称不上美味,缺乏味道,也没有新鲜的蔬菜。不过,尝试不同的东西本来就是乐趣的一部分。修好像很喜欢这里的东西,他说这比较像印度食物在印度的味道。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印度人民的生活水平真的有待提高。话题转来转去,从宗教信仰,到伦理,到政治,到对婚姻和家庭的看法,没个定数。我好像总是在定义和批评别人,虽然我知道这样很不好。伊后来提到,没有必要持非此即彼的态度,我也后悔说了一些过分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怎么把老话儿给忘了。再说,彼此也不是很相熟的朋友,留一点余地总是好的。所幸的事,伊和修都有big heart,他们应该不会介意我的蠢话吧。从86街步行回家,一夜无梦。今晨醒来,很难相信昨天经历了那么多美丽的瞬间,活着真好!浮士德大概又会唠叨个没完了,这真美好,请你停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