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三十/三十一

朋友们听说我要过生日都大吃一惊,怎么,这么快又一年了么?可不是,去年过生日和妈妈大宴宾客的情景好像还在昨天,大家汗流浃背地在我家顶楼上大吃大喝,卡拉ok的歌声震撼了整个Morningside heights。这么快我又老了一岁。

过去的这一年风浪很大。学位仍然没有拿到,体重仍然没有减少,朋友多了几个,皱纹添了几条,对老师的理解有所增加,学会了在吃瘪的时候仍然保持微笑。

单枪匹马回中国找工作,见识了中国的学术界。独自去墨西哥旅行,领略了寂寞旅途中的风景。完整地欣赏了大都会歌剧院整个2006-07演出季的演出,第一次(也许是这辈子唯一的一次)完整地欣赏了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四部曲和他唯一的喜剧《纽伦堡的歌手》。

这一年写了很多的博客日志。本来想整理出来分送好友,作为我存在过的纪念。但是东西太多,以至于没能完成这个想法。希望以后有时间把这些东西整理成一本小册子,和大家分享。虽然我的文字很烂,我日志的插图水平不赖,应该会是一本图文并茂的有趣的小书。

感情世界还是一片空白。不过也好,我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其他事情上。 大家觉得我的文娱生活丰富,我只不过是把大家约会和make love 的时间用来看电影和参观美术馆了。我不是不希望有两人参与的文体活动啊,可是跟谁啊!?

五年来终于第一次搬家了。这个对一个住在纽约的人来说有点不可思议。大多数纽约客经常搬家,搬家反映着社会流动的动态。我的抱缺守残的态度反映了我的懒惰和一事无成。离开了我的826房间,感情上有点接受不了,毕竟我的地板上曾经睡过我无数的好友,我们在那个房间里进行了无数次卧谈会。搬家给这一段人生点上了句号,是到了该动弹动弹的时候了。

对于新的一年的希望很多。首先,赶快毕业,回北京工作。纽约虽好,终究只是旅行中美好的客站,我要回家。第二,顺利地开始工作,找到新的研究兴趣,赶快发表论文,争取早日Tenured。第三,和家人在一起,多花点时间待在家里。第四,开始我的全球旅行计划。第五,找个对象,争取在32岁左右结婚。第四和第五项可以一起办理。据算命的刘大师说,我32岁以前不会结婚,可是32岁以后前景灿烂。最近刘大师结婚了,希望借他的吉言,把俺们的个人问题也解决一下。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踊跃地、积极的、不分先后和主次的给我介绍对象啊!

人到了过生日的时候,总是不能免俗地对终极问题产生一些思考。我也不例外。向死亡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这种紧迫感让我忍不住想赶快体会人生的所有乐趣和痛苦,体会活着的意义。套用高尔基同志的老话,我勉励自己道,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然后给我个大晴天!

三十一岁零一天 宿醉后反思, 是为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