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爱和做梦

宝宝子含, 昨天晚上,你老爸深夜来电话,报告了你8:32分出生的消息,声音很平静,就像是罗京报告晚间新闻。你妈妈经过剖腹才产生下了你,受了很多苦,以后,你一定要疼你妈妈才行啊!听说你生下来有8磅多,怪不得你的妈妈没法自然分娩。你爸爸从医院抽空跑出来,向大家报告你出生的消息,这不,你成了我博客上的头条新闻。 ////// 宝宝子含,今天是你出生的第二天,我估计你的日程安排一定很满。我想了想,你今天要学的事还真不少,比如和妈妈一起学习母乳喂养,和爸爸一起学习使用diaper,学习使用肺呼吸,学习使用哭闹来获得食物,学习整理脸上和身体上的皱纹们,学习在别人的众目睽睽之下睡觉。此外,你的日程上还有很多项目,例如和护士小姐调情,和主治医生探讨脐带卫生的问题,和市长卫生助理协调9/11以后出生婴儿的医疗保健问题。如果有空的话,你可能还要亮亮嗓子,酝酿感情哭几次,将边上的白人、黑人和西班牙裔的婴儿都比下去。对了,在出院以前,一定要争取报名参加今年西奈山医院的“最美婴儿选美大赛”,听说奖品是全年免费的纸尿片。 ////// 你可能很困,因为在妈妈的肚子里总是黑洞洞的、安安静静地,这个光亮的、嘈杂的、五颜六色的世界肯定让你很害怕,很迷惑。我有同感!我一害怕就想睡觉,躲到被窝里睡到全世界都消失了,我又重新回到温暖的子宫里。你也是一样吧! ////// 声音对你来说,虽然不是个陌生的东西,但是在过去的9个月里,你唯一熟悉的声音是妈妈和爸爸和姥姥的声音,偶尔夹杂些河滨公园的鸟叫,电视是脱口秀主持人的滔滔不绝,和美国网球公开赛主持人的不着四六的解说。现在,你离开了妈妈,一个人躺在婴儿房里,和几十个和你一样初来乍到的地球人躺在一起。你们的智商都差不多,经验也是不分高下,所以没有人或者东西可以向你解释,周围这些陌生的声音是什么。不要害怕,那时医院里惯常的嘈杂。什么是医院?医院就是你生病的时候去看病的地方。什么是生病?生病就是你身体不舒服。什么是不舒服?不舒服就是难受?什么是难受?难受就是感觉不爽?什么是不爽?拜托,我虽然是学教育的,但是我不是字典诶。你快点长大,一边长大一边看电视一边学习使用google、wikipedia and youtube,那么你很快就会明白这些名词和这个世界了。 ////// 说了这么多废话,其实今天是要跟你谈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爱和做梦。第一个问题很抽象,第二个问题很具体。二者对你未来一年的生活,甚至是你一辈子的生活都很有意义。我今天告诉你的都是皮毛,你要学着自己去揣摩。 ////// 有人说爱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没有它人就不能生存。爱就像是空气,(空气是什么?晕倒!)有的时候你不会感觉到,失去来才觉得它的珍贵和价值。在上一封信里,我已经告诉你了,你是爱的产物,在你诞生之前,就有很多人都在爱你了。所以,你这一辈子不会缺少爱。爱有很多种,你会慢慢的认识,它们就像是跳蚤市场里宝物,你要仔细地拣选、识别、体会和交换。爱出现在任何角落,出现在任何情况下,你要学会发现爱,拥抱爱,将你的爱与人/物/世界分享。你会在清晨山间的迷雾中发现自然之爱,你会在幼儿园同坐小女生的蝴蝶结上发现你对美的爱,你会在奔跑中发现生命之爱,你会不断地从父母身上感受到爱,可能你会在一个陌生人身上找到你终极的爱,然后在你的孩子们身上回报你所感受到的所有的爱。爱是一个没有起点和终点的循环,它和生命自始至终纠结在一起,共生共息。 ////// 到底什么是爱?爱就是心底一种莫名的温柔的感觉,像是一滴墨坠入水中,慢慢地化开,最终和水融为一体,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觉,就是爱。爱是天生的,爱也是习得的,你要花费很多的工夫去把你天生的爱,用别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学习去爱,学习去被爱,都很花时间,我会帮助你的。爱不是手段,爱不是目的,爱就是爱。它是我们作为人的本性中最高贵的那个部分。当它和理想交织在一起,会产生很多冲突,但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瞬间就在那些冲突中。 ////// 这些说教都太抽象了,你没必要现在就弄明白。有些大人,自以为很聪明的大人,(什么是大人?就是那些身体较长,体重较重,头发较少,愁眉苦脸的人),一辈子都搞不明白这件事儿呢,所以你不必着急。具体地说,今天你所要做的,就是在你妈妈抚摸你的时候,活动一下你的手指,(手指就是那些5个一排的东西。什么是5个?这么二的问题!),这就是今天你所能表示的最大的爱了。试试看,感觉很好的,你妈妈很快就会感动地流泪,(什么是流泪?就是有水珠从脸上掉下来)。 ////// 简单地说一下做梦吧。总的来说,你一辈子都会在梦中,清醒的时刻只占人一生很少地部分,你也不会例外。做梦就是闭上眼睛,不去思考,让大脑放松,放缓新陈代谢,开始在头脑中放电影。(什么是电影?这个太重要了,改天专门解释)。做梦的好处就在于你的时间完全属于你自己,别人不能分享。这个活动之后,你的身心都会得到休息和康复,是最有利于长寿的活动之一。做梦允许你从日常生活中抽出身来,例如不用喝奶也不会感觉到饿,将这些时间填充到你最狂野的想象中。做梦使你成为你所想成为的人,成为你自己和世界的主人。如果你会做梦,就说明你仍有想象力,这个残酷的世界还没有将你打垮。这样,你醒来之后,才有继续呼吸的力量。我知道你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经常做梦,现在,你也要加油继续作梦! ///// 好了,好了,你今天要学习的东西已经太多了,我不罗嗦了。向你报告一下,我今天的presentation at doctoral seminar还不错,虽然没有太多有趣的问题,但是毕竟是很好的练习机会。晚上要练习一下我的九阴白骨爪,回来再告诉你结果。现在,你就先睡了吧! ///// 顺至 夏安 ///// Degree of Freed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