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星期一

祝福

秦妮结婚了!看来这个夏天真是结婚的好时机,本来会台北订婚的秦妮,居然大跃进似的结婚了!这个美丽的台湾女子,我的室友,我妈妈所喜爱的懂事的女孩子,终于变成了河马(hippo)的太太。恭喜,恭喜!
秦妮一家四个孩子,她排行老二,却是最后一个结婚的。她的大姐在宜兰开民宿,尽情享受山水之乐。她的小妹前年嫁了个法国人,现在两个人都在加拿大东部读书。她的小弟在台北生活,也在前年结了婚。秦妮的妈妈在孩子们安定之后,嫁到了加州的伯克里,开始了晚年的婚恋生活。秦妮呢,在印第安娜读书的时候认识了哲,两个人谈了5年的长距离恋爱,终于决定结婚。
秦妮的父母离异,所以从小她妈妈一个人工作带大了四个孩子。四个孩子都上了艺术类的大学,之后,秦妮和小妹还先后出国留学。带着父母离异的过去,秦妮心里不是没有一点阴影的吧。她在报告结婚的电子邮件里写道,我从小就住在租来的房子和公寓里,从来没有属于自己的家,现在我建了一个。可不是,她和在台大教书的哲从大学分到了一套小公寓,她自己动手装修,这个将是完全意义上的她自己的家。
回台湾前,秦妮给我看她收集的室内装修的图片,看得出来,她用了很多功夫。学艺术教育的她本来就是个中的高手,品位自然不一般。看了建筑师的提案,她最后从下面翻出了几张法国南部一个修道院改的民宿的照片,简单的adobe,没什么装饰,干净利落,空间很高。她承认这个才是她最喜欢的风格,不过新的家仍然要按照哲的父母的意见进行装修。这就是秦妮。虽然克己复礼这个词现在听起来有点贬义,但是她对于传统价值的尊重是出于理解,而不是一味的顺从。
在她的部落格上,她这样写道:“很久以前,我跟哲說,我理想中的夫妻關係就是『相敬如賓』。 哲說,相敬如賓聽起來有點疏離呢。 其實不是。我覺得夫妻之間,兩個人都在世界上用心的生活,才能被對方看重與愛惜,打從心底的想彼此尊敬。我認為這是關係的基礎。 相敬如賓,是因為這樣的尊重而產生的互動。 到現在我還是這樣希望著。希望自己能努力的做一個讓我的Hippo先生尊敬與驕傲的人。”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个台湾女孩子的身上保留了更多中国的传统价值,尤其是那些具有魅力的女性特征。她的理解、她的忍让、她的事无巨细的关怀,使人感到如沐春风。前面已经讲过她对好友光夏的照顾,比如特意到唐人街给准备论文答辩的光夏买蛋塔,为光夏的父母准备点心在飞机上吃等等。这些细节即使在好朋友之间也已经被忘却了,但是秦妮总能做得令人感动。她总说羡慕自己的姐姐有一个big heart,能够包容一切,给人以温暖和关怀。其实,她也是一样,更多。
现在,秦妮变成张太太了。我希望我们仍然能有机会一起坐在地上聊天,一边擦鞋子,一边听Magnetic Fields的情歌,然后洗了手,去喝咖啡、谈天,或者逛街。我希望她还是她,只不过对张先生,每天爱他多一些!
p.s.: My Chin-ni looks more like Cher, righ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