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断魂

下午到河边公园跑步。礼拜天的下午,暑热已经退去,河边公园里密密麻麻的绿树和脚下温润缜密的泥土,让我突然想到,我已经好多年没在泥巴地上玩过剁刀了。要是现在有一把刻刀,我要给自己画一块大大的地盘。在这块地盘上我就是老大,我要刻出自己的足球场、网球场、高尔夫球场,三居室的大公寓,巨无霸size的dog-run,还有水景的阳台,和私人的图书馆。有房子有地的感觉真好,即使只是想象一下。
一口气跑到70多街,转到花园的入口,地上有孩子用粉笔写了一个大大的“HOPE”。我顺着楼梯跑下去,沿着哈德逊河溜达。公共网球场里照常挤满了人,路边的长椅上坐着许多舒服地看书人。河水有点浑浊,里面漂着许多木头的碎片,难道前面有沉船?我迎着夕阳走过去,阳光刺眼,我随便地试着哭了一下,心情果然转好。我把棒球帽的帽沿压得低低的,路人也不好意思过来劝我,反正对这河水发疯的我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人。干脆找了一块石头坐下来,想象河底的世界。
比约克在我的耳朵里不停的唱着那首“The Anchor Song”,
I live by the ocean
And during the night
I dive into it
Down to the bottom
Underneath all currents
And drop my anchor
This is where I'm staying
This is my home 这首歌听起来让人浑身发抖,就像着一个猛子扎到河里去。她的歌有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好像叫得人断魂。那些歌词就像是匕首,刺到你的肉里,纠缠着你每一点细枝末节的感受神经末端。不听也就罢了,如果听进去了,就觉得灵魂出壳一般的快乐。她的“Debut”中还有一首歌叫做“Violently Happy”
Since I met you
This small town hasn't got room
For my big feelings
Violently happy'
Cause I love you
Violently happy
But you're not here
Violently happy
Come calm me down
Before I get into trouble
I tip-toe down to the shore
Stand by the ocean
Make it roar at me
And I roar back
Violently happy
'Cause I love you
Violently happy
I'm aiming too high……
我带着比约克和她的歌在河边公园里流浪,从树林的一端到另一端,直到太阳落到新泽西那边去了。晚饭以后,朋友打电话来说,今晚有满月,要不要去看看。好啊!我们从WestSide Market 买了许多橙子和蛋糕,在Low Library旁边的草坪上坐下来。到处都是为了迎接新生而搭建的白色帐篷,和蓝白两色的气球。巴特勒图书馆的灯光达到草坪上的白帐篷顶上,好像是在放映露天电影。天空干净明亮,月亮像是一整块cheese cake,上面还铺了一层柠檬酱,诱人极了。我脱了鞋,光着脚在草坪上走着,感受地面的凉爽和湿润。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从吕克.贝松的电影,到Bernhard Schlink和Patrick Sueskind的小说,到我们所喜爱的情色电影。
朋友开始讲她学习潜水的故事,如何做准备,如何下潜,如何呼吸,如何上升,如何在遭遇洋流的时候脱险,如何在迷失方向的时候找到自己的方向。她说,25公尺以下的海洋就会变得黑暗,所有美丽的珊瑚和热带鱼都消失了,只有黑色的岩石和沙子,海水的温度会降得很低,光线很暗,压力也会变大。不同温度的洋流冲击到一起,那种景色就好像是在燃烧的蜡烛上面,冷热空气搅合到一起的样子。如果不留神,就会被那些没有颜色、没有痕迹的洋流带走。有的时候人太紧张,会过快的消耗掉自己的氧气,这个时候只能依赖同伴的氧气来脱离险境。所以潜水的时候都是两两结伴而行,每个人都要对另一个人的生命负责。除了洋流,另一个危险就是浮出水面。潜水的人要在上升的过程中逐渐排除肺里的空气,否则出水以后,肺就会爆炸。而且,潜水两天之内不能乘坐飞机,肺里残存的氮气同样会引发生命危险。其实,最可怕的是水底的黑暗。那种压倒一切的黑暗让人感到莫大的恐惧。
我笑问,潜水这么危险,到底有什么东西让你乐此不疲?她想了想,眼睛闪着着迷的光。她说在25公尺以下的海底,如果你抬头看水面,就会看到阳光在遥远的水面上闪光,好像是天堂的大门。有的时候,会有一群一群的小鱼游过来,它们旋转地前进,在你的身边绕圈儿。当它们旋转的时候,阳光总会从某一个角度打到鱼群身上,那惊鸿一瞥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美。这个大概就是深水潜水者的乐趣。他们有机会了解到一个常人所不知的沉静世界,那里面好像是潘恩的迷宫,只有身处其中,才会体会它的迷人之处,而在外人看来,那不过是一个寒冷的世界。我打了一个寒颤,美会让人沉迷,那些选择不再从海底回来的人有福了,
Like Someone in love.
Lately I find myself out gazing at stars
Hearing guitars like someone in love
Sometimes the things I do astound me
Mostly whenever you're around me
Lately I seem to walk as though I have wings
And to sing like someone in love
Each time I look at you
I'm light as a cloud
And feeling like someone in love
Sometimes the things I do astound me
Mostly whenever you're around me
Lately I seem to walk as though I have wings
Run into things like someone in love
Each time I look at you
I'm light as a cloud
And feeling like someone in love
Like someone in loveLike someone in lov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