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星期日

分裂

昨天忘了一件大事,伤害了一个好朋友。早上,站在花店门口,不知道应该怎样才能够向她道歉。最后选了三朵向日葵,八月的花朵,恳求原谅的花朵,希望你能原谅我。

最近精神有点恍惚,不见了两年的一个人突然跑出来,好像没事儿人似的说要见面,然后又像水汽一样蒸发了。昨晚回来的时候,从皇后区大桥上看曼哈顿,水气旺盛,整个中城都笼罩在雾里。偶尔有一两座高楼的尖顶从雾中闪现出来,好像是海上的浮动灯塔。曼哈顿宛若一座浮城,在没有尽头的空间中移动。

我们从66街穿过中央公园,擦着儿童动物园的边儿上过去,我在心里纳闷,狮子睡了吗? 猴子们睡了吗?海象睡了吗?59街那边的灯火在天际线上蔓延,车子无声地穿过一座又一座桥洞,把中城的风景分割成一格一格的,好像是慢放的电影画面。这种潮湿、炎热的夏夜,带着上个世纪20年代奢华的余味,暧昧而诱人,好像我们马上就要开着车子去参加Joseph Moncure March的史诗The Wild Party所描述的那样疯狂的夜宴。

今天早晨,从六点钟开始就睡不着了。每隔半个小时醒来一次,最后不得不强迫自己起床、刷牙、吃早饭,然后等着朋友来帮我搬家。朋友开着车,他的GPS系统操着不紧不慢的澳大利亚口音的英语,不断地说着,turn left on Broaadway。嘿,口音比我还早。早晨在邮局生的一肚子闷气一扫而光。

7点钟的时候去体育馆游泳。一进去就下了一大跳,到处都没有人。我换了衣服进游泳池,游泳池四周的灯光都黑着,水面上闪着暗蓝的光。我吓了一跳,跑到楼上的女更衣室里洗澡。这里也没有一个人。我走进公共浴室,听到更衣室那边有人唱歌,但是没有一个人过来洗澡。我的汗毛都竖起来了。这些情节简直就是一部完美的恐怖片。吃晚饭的时候,我把这个故事讲个朋友听,她觉得我应该花点时间,好好写一部体育馆惊魂记。可不是,在一个没有人的体育馆里到处碰到被用不同方式谋杀的人,这个真够刺激的。

我们不知道怎么的开始讨论《香水》这本小说和根据此书所拍摄的电影。影片里面那个疯狂的小子绝望地渴望爱和被爱,在他身上是人类性格的分裂一方面是对于未知的追求,另一方面是对于美的毁灭。他想从短暂易逝的美中提炼出永恒的美。其实他忘了人生的根本原则,美是感觉而不是皮相,这一点和爱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顾一切的去追求,即违背个人的天命。违逆自己的天命不会导向梦寐以求的成功,相反地,是一个虚妄的人的毁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