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爱和好

朋友说,原来你是个歌剧爱好者! 我连连挥手,不敢不敢,只是喜欢,谈不上爱好。 我觉得“爱好”这个词是两个意义的连接,喜爱和擅长。如果说我爱好歌剧,那么我就得喜爱和了解格局,在后一点上,我还差得太远,刚刚入门而已。我目前的状态可以说是,在向“爱好”的方向前进。 朋友笑,那你岂不是只爱不好?我觉得,“好”可以翻译作addicted。只爱不好,其实是多数人的常态。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不过是爱好而已。 反过来,有的人也会只好不爱,比如workholic和包二奶。 人生的理想状态当然是求仁得仁,既爱又好。看是人生苦短呢!这几天在看BBC的老电视剧Brideshead Revisited,其中塞巴斯蒂安是个酒鬼,同时他又对好友查尔斯怀有同性爱恋的情结。可惜查尔斯对美酒和对他,都是只好不爱。 可怜塞巴斯蒂安这个风流少年早早的夭折。我和朋友都说,如果一早把他送到肯尼亚,让他娶个当地女子,开个小诊所,说不定他会长命百岁,造福一方呢!非爱,有的时候不是一种不好的生活状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