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

华灯初上

纽约的秋天一下子扑上来,早晚都透着寒意。和朋友约在大都会美术馆门口,我准备带着朋友们去看屋顶花园Frank Stella的作品。进出的人群已经没有了夏天的热闹,暮色四合,许多人都安静地坐在台阶上等待着夜色的降临。

电梯静静地爬升,从五楼的电梯口出来,我一下子被眼前晨昏交接的景色所吸引。此前来过这里若干次,但从来没有在这个时候欣赏过这个城市的city line。 西边的天际仍然挂着落日的一抹余晖,橙色的晚霞镶嵌在中央公园西侧那些公寓楼之间。月亮已经升起来了,纤细孱弱,毫无自信地穿行在中城摩天大厦的尖顶之中。59街那边连绵的灯火真是好看。从哥伦布转盘的CNN的大厦向东,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撑起了曼哈顿的脊梁。天色正逐渐从暗蓝向深蓝过渡,灯火通明的大厦像是闪闪发光的荧光棒。站在屋顶花园,可以欣赏中城的景色,却不会被那里的嘈杂人声所打扰。情侣们品着鸡尾酒,在栏杆边上呢喃,微酣的味道和这清浅的夜色正是相配。这个时候,不需要多了,只要有一个知心人在身边,大概就会感到自己正站在宇宙的中心呼唤爱吧!

我喜欢在夜晚逛美术馆。这个时候,大批的旅游者已经退去,剩下的多是本地的闲人。随便走在希腊和罗马艺术区,不是为了见识新的展品,而是想自己所喜爱的作品一一致敬。手持白鸽的女孩,戴面纱的女神,肌肉男赫拉克里斯,断臂的亚马逊美少女,他们在夜晚的灯光下看来,格外宁静而迷人。我可以长久地驻足在他们跟前,而不用担心打扰了别人。在柔和的灯光下,在寂静无人的展厅中,那些封锁在大理石雕塑中的灵魂好像开始复活了。那些穿越了漫长历史时空的灵魂逐渐从冰冷的表层下浮现出来,让那些雕塑具有了人性的美和光辉。当我注视他们的时候,我仿佛感觉到他们也在凝视着我,这是一种无语的交流,在沉静的心底的对话。即使是一只希腊的古瓮,想到雪莱的诗句,都会让我的心里充满虔敬和赞美。

两三千年来,这些老灵魂已经见识了无数的崇拜者。这些人从他们面前经过,过三五十年,就会从历史中彻底消失。这些雕塑和他们的灵魂却是永恒的。他们代表了永恒和不朽,代表了人类对于理想类型的追求和崇拜;在他们面前,我们这些容易朽坏的肉身,不过是不朽的人类灵魂的暂时的和不完美的变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