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

端午

今天完成一件大事,把所有的书和鞋子都运回了中国。想到它们比我先一步回到祖国的怀抱,有一点点嫉妒。不过,我的鞋子一向比我跑得快,不和它们计较了。 ////////
今天是端午。没吃粽子,请帮我搬家的朋友吃西瓜,然后又做了一大锅酸辣粉,两个人吃得冒汗。她说她们家在台湾是外省人,她爷爷是湖南人,最爱吃的和做的一道湖南菜是血鸭。后来老人家信了天主教,从此小字辈们再也没有福气尝到血鸭的美味了。看看,我说得没错吧,信仰和胃口二者不可兼得。 ////////
今天在痛快的出汗,感受劳工阶级的乐趣。搬家的大叔有50岁了,1979年从四川泸州到纽约来,从此再也没有离开。在这里生儿子,养家,过日子。儿子已经从布朗克斯科技高中毕业,到纽约州大学读书了。他的一辈子就在这个异乡展开了。他问我为什么要回中国,我也说不清楚。大叔安慰我说,没关系,哥伦比亚的学位到哪儿都吃香。咽了一口气,没敢把哥大毕业的博士失业的故事讲给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