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朋友

亲爱的子含, 不要为你脸上的豆豆烦恼,未来十几年,它们是你天天见面的朋友呢。我还没见过不长豆豆的宝宝,所以,你就安心地吃奶、睡觉、晒太阳,把它们都忘了吧。 说到朋友,不能不跟你谈谈这个话题。所谓的朋友,就是那个让你感到舒服、惬意和可依靠的温暖的东西。你现在的好朋友,就是你身边的那块小小兰绒线毯子。上面的小熊维尼和小猪宝贝就是你此刻最亲密的朋友。当你长大一点儿的时候,你会发现,除了这些须臾不离的朋友,你还会有许多别的朋友,比如隔壁吃饭老打嗝的阿牛呀,卷头发的伊朗小哥啊,长着骆驼一样睫毛的韩国妹妹啊。 当你再长大一点,开始在足球场上摔跤的时候,你就会认识许多的好朋友,你们会一起踢球、翘课、听演唱会、远足、旅游、读书,还有没完没了地喝啤酒和聊天吹牛。可别小看这些朋友啊,他们是你哭泣时候的擦鼻涕纸,他们是你忧伤时候的兴奋剂,他们是你经济窘迫时候的银行,他们是你对付功课和考试的同盟军,他们是你应付老师的免费参谋,他们是你追女孩子的最佳武器,他们是你在兴奋的顶点想要拥抱的小熊仔。 这些朋友会渐渐地变成了你的家人、你的世界,定义了你是谁,告诉你世界的博大和你所生存空间的渺小,告诉你生活中其他的选择和生活方式,告诉你那些你没有时间或者没有机会去领略的宇宙的秘密和美丽。虽然你不能选择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有什么样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长什么颜色的头发和自己的身高,但是,你可以选择自己的朋友。选择什么样的朋友,有时候就决定了你会选择什么样的人生。 结识朋友是很容易的事。你的幽默风趣会为你赢得朋友们的青睐;你的慷慨大方会把朋友从四面八方吸引过来;你的热情好客会在你的身边营造起舒服的朋友圈子。在汉语里,我们把交朋友当作顶重要的事。什么“为朋友两肋插刀”(多疼啊,可你得忍着),什么“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这个是那个写鬼故事的蒲松龄说的,他和鬼都谈得来诶!),什么“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这个是庄子说的,他对朋友和老婆似乎都不太亲近)。还有这样的说法,比如“大丈夫处世处,当交四海英雄”(这个出自《三国志》,我补充一下,鸡鸣狗盗之徒也可以交一下,以后说不定用得到呢!),还有什么“投之以木瓜,抱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桃报李,交女朋友也可以用这招儿)。我最喜欢的是这句话,“衣不如新,人不如旧”,信手拈来,读起来唇齿留香。和老友相处,如寒夜围炉打茶围,一个烫山芋吃下去,舒服到心底。就算是几年不通音信,三言两语,旧日的情谊就重新涌上心头,仿佛不曾分开过一般。有个希腊老头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真正的朋友,是一个灵魂孕育在两个躯体里。 可不是嘛,左手怎么会对右手生分? 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是维持和朋友们的情谊,以及在适当的时候结束和一些曾经是朋友的人的关系。友谊其实是需要不断投入和培养的东西,你不养育它,它就会慢慢枯萎。开始的时候,你不觉得,过了些时日,你才发现和一些朋友的关系 已经像南北极那么遥远,双方在一些基本问题上的立场已经矛盾到不可调和的地步,这个时候,与其纠缠在一起,不如结束已经名存实亡的友谊,免得双方尴尬。换句话来说,友谊是个有生命的东西,它有自己的诞生、成长,也有自己的死亡。面对友谊的死亡,我们会觉得比面对爱情的死亡更难受。因为爱一个人只需要把心打开就可以了;但是和一个成为朋友,我们要像魔法师霍尔和火神卡斯帕尔一样,要交换我们的心脏,把自己的灵魂注入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这是多么危险的勾当!当你决定结束一段友谊的时候,你要抽回自己的灵魂,而且要对友谊的死亡负责,这是多么残酷的事情。但是没有办法,非如此不可。因为如果让这样已经失去共同基础的友谊继续下去,你就要冒着完全失去自我的危险,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上妥协,这是对你存在的根本威胁。与其如此,不如拿出勇气来对对方说,对不起,今后我不能再做你的朋友了,对此我很遗憾。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对方的尊重。善待已经死去的友谊,最好的办法就是承认它的死亡。 为了避免这么令人悲伤的结局,我们所能做的事就是善待我们现在的朋友。这个世界上能够让我们感到舒服、惬意和可依靠的温暖的东西是多么的少啊!一个朋友就是这么一小撮温暖的火种,你要精心的呵护,不断地添加燃料。即使在你累了的时候,也不要懈怠自己的朋友,因为善待他们就是善待你自己。一个朋友就是你自己的一个侧面,他们代表了你不能实现的生存的可能性。 子含,请原谅我谈了这么严肃的话题。其实,我本来想跟你谈谈和朋友交往中的那些美丽的瞬间。但是,现在我要离开这个国家了(国家是什么?就是人们在地图上画线圈出来那些地方),我会和很多好朋友隔开一个大海洋,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他们。这个想法有点令我沮丧,尤其是当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日子是这么的快乐。你呢,是我结识的最年轻的朋友。希望我们能够相互守候下去,直到你可以给我回信的时候,或者那个时候以后很多年。 加油啊,我的小友,快快长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