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有点厌倦了

有点厌倦了和已婚的朋友讨论找对象和结婚的问题。在他们看来,不结婚的世界是不完整的。于是,我们展开理性的分析,寻找我至今无对象和未婚的原因。有的人甚至建议我不要把自己的博客给可能的对象看,因为这个东西把自己暴露得太彻底。这个和我的想法刚好相反,我一直认为,能够接受我的人,必然要从我的博客开始了解我。如果连我的博客都接受不了,或者利用我的博客来对付我,那可不是我想要的伴侣。不过,朋友是对的,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一些也没有什么坏处。

写作总有一点虚幻的成分在里面,即使是和日记一样的博客,虽然是给日常生活画素描,中间总有词不达意,故意隐瞒或者夸张的成分。最怕朋友问我,那天那个故事是怎么回事啊?我也没法回答,想写就写了,没有什么解释。

作家多半是想逃避自己责任的人。Paul Bowles 在自传中写的,好像他的妻子自己要没命的喝酒。末了,他只轻描淡写的提了一句,他的妻子和他在一起生活感到窒息。Bowles其实很像李白,是最糟糕的结婚对象。穷也就罢了,还一天到晚出去游山玩水,最恨在家里呆着。他们在本性上都害怕束缚,渴望不断地离开。他们毕生追求的,是想象中的异乡,是那些幻梦当中隐形的城市。他们需要文字,因为这些文字成了他们为自己的辩护。文字越瑰丽,现实生活就越苍白,越需要逃避。我没有那么多借口,不过是有的时候需要写点东西。这个日子就像是站在瀑布下面不断地接受流水的冲击,有的时候,的确需要探出头来呼吸,仅此而已。

我没有想把自己包装成曲高和寡的意思,如果不幸如此,那也没有办法。一个人到了这个年纪,还要把自己伪装成天真的样子未免可笑。我喜欢的东西我不会隐藏,我不喜欢的东西我也不会为了迎合别人而假装。现在这个时代,连高潮都可以伪装,我这样的人还是很可贵的!(自己这样夸自己要折寿的啊,这个我知道)。

很多年以前听朋友说了这么一句话,叫做“好料沉底”,是说厚重质量好的木材比较沉,容易沉入水底而别人所忽视。现在,我就假装是这些沉底的家伙中的一个。在这檀香萦绕的温暖水底,我舒服而且自在。

我不介意被识货的人所采撷,如果那是我的命运。多谢了,那位先生,劳驾,我很沉!

又及:历史上的确发生过一次这样的悲剧。有个人被介绍和我认识,看了我的博客以后,再也没有那个人的消息。呜呼,什么时候我才能积攒一点人气?为什么没有亲爱的读者给我写封求爱信呢?你们再不写,我就自己给自己写了!

又又及:这个年代好料也要包装。刘瑜的旧作《孤独的相个星球》改名《余欢》出版,居然要用“哥伦比亚的政治博士”和“《南方周末》的专栏作家”这样的词语来促销。东西好就是好,何须吹捧?不过,我在骨子里不是很同意她的观点,她有点过于张爱玲化了,刻薄过分,让人觉得没有希望。我的文字再消沉,总是抱有一线的希望,对人性如此,对爱情如此,对必死的命运也是如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