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习惯性道歉

习惯性道歉就像习惯性流产一样,是个坏毛病。道歉习惯了,凡事都不认真,就等着挨骂,并且道歉。该认真的时候,总是想着用道歉当作后门,本来可以做好的事业做不好了。

昨天和同学交流了一下教书的心得。她在纽约大学的教育学院教教育技术,我在

Drexel教教育经济学。她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教难了。一定要往容易里面教,让学生感到有兴趣,让他们尽力而为。学生的层次太多,你不能兼顾所有人的要求。因此,与其抱着要把每个人都教会的态度,不如让他们自己努力,能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千万不可在课堂上抱着一个权威的态度,就让学生们去讨论吧。你就管问问题,而不提供答案,迫不得已的时候,再表一下态,当时一定要声明,这只是个人的愚见而不是权威的答案。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在美国是学生中心论,讲究的是多角度思维(multiple-perspective),所以很多问题无所谓对错。你千万不能钻牛角尖,认为要把知识教给学生。要学习的学生,自己会努力去琢磨,不用扬鞭自奋蹄;不愿意学习的学生,你就是再鞭策他们,也没用。而且,在美国,学生们可以充分行使他们的民主权利,到系主任那里告状,有的没得,都叫你吃不了兜着走。因此,教书就是不要得罪学生。最重要的是,不能向学生道歉。一道歉,你就错了,把柄就落在了人家的手上。看看人家克林顿总统、布什总统是怎么干的?就是犯下了天大的案子,也不能道歉!

至于说课堂的组织,让他们讨论好了,又省你的时间又省事,学生们也自在。在网上授课,也不能强迫学生。他不来参加讨论,不交作业,期末就给零分好了。没必要三番五次讨好他们。记住,你就说,你要求的是每个人尽力而为,尽力了,就算没做好也没关系。你怎么才能知道每个人是否尽力了?天才晓得,你只不过要这么说罢了!这是个态度问题。想想你的学生们,都是兼职的学生,白天上班已经累死了,晚上还要到学校来上课,能来的人,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老师要与人为善,何必得罪他们呢?最后,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学生能学到东西是最好不过了,否则,退一步说,他们得到学分也不错了。有些有名气的老师,事先都不备课,上的课堂来,就是提问题,把学生问得体无完肤,学生才觉得他们有学问,自己也会谨慎用功读书。这才是各种高手!

原来教书是这样的!原来教书先生是不需要道歉的!强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哈哈,从此以后,我要把课程的难度全面降低,将标准答案改为选择题,我要让学生不停地讨论,自己在一边敲边鼓。我要改变道歉的习惯,没有学会是学生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如果你不会,我就教你点儿简单的东西,让你自我感觉良好就行了。这个谁不会,给学生拍马屁不会比给自己的导师拍马屁更难。千穿万穿马屁不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