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照片

几天前参观了单身前辈的家,她在上东区的公寓了住了20年,从20出头的少女变成了40多岁的成熟的电影制片人和社会活动家。

她的公寓只有两个房间,过道里从地板到天花板,堆满了录像带、文稿、书籍和照片。我带来的向日葵和她狭小的窗户相比,简直就是参天大树。她的书房里,并排放了三台mac,此外还有全套的监视器和影片剪辑系统,工作的时候,她就坐在自己小小宇宙的中心,写剧本、上网、编辑影片、合成音乐。我们一起喝着加豆奶而不加糖的红茶,观看她制作的关于Lynne Stewart 的纪录片(http://www.lynnestewart.org/),讨论最近发生的几个关于种族冲突的事件。

如果我单身下去,这个大概就是我未来生活的写照吧。没有豪宅,没有丈夫,没有孩子,但是拥有自己的书房和工作,拥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和共同的理想。

看完片子,我们顺着81街走下去,到东河边上照相。暖和的异常的一个下午,她给我照相。我不习惯在镜头前面摆出严肃的面孔,露着一口白牙大笑。一个小时以后,相片冲洗出来,我吓了一跳,我居然有这么严肃的表情。

照片上的人是我而又不是我,带着我的面孔,但带着和我不同的表情。那个人显得非常困惑,对生活充满了怀疑,故意和世界拉开了距离。她处在这个世界当中,但是有一种极端厌倦的感觉。到底是对什么厌倦,我也说不清楚。

正午的阳光下,这个人的灵魂看起来很苍老,就像是有天对面桌上吃饭的一个小男孩,七八岁的年纪,但是,看上去已经有70岁的神态。一般来说,我只允许自己有两种情绪:很好和非常好。但是,照片上的这个女人,和这两种状态差得非常远。她对周围的冷漠是如此的清晰,以至于我难以把她和自己联系起来。

伊问我喜不喜欢这些照片,我说不出来。到底哪个是真实的我?照片中的我,还是我熟悉的我?

没有评论: